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披露,上個月遭到免職的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長武長順,與先前曾進入美國駐成都大使館,引發軒然大波的重慶市前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一樣,均接受廠商將他們註冊為「專利發明人」,從中謀取不正當利益,遭諷刺為「官員發明家」。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7月20日宣布,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長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而他隨後於24日立刻遭到當局免職,成為中共十八大後,於天津首位落馬的省部級高官。

根據《新京報》報導,儘管當局公告沒有提及武長順涉及那些違紀違法,但據知情的紀檢官員透露,武長順儼然是個「大發明家」,在任職期間,申請多達35項專利,其中有34項專利與智慧交通等領域相關,並於當地大規模推廣。

報導指出,武長順曾在天津擔任交通管理局長,以及公安局局長各11年,而他在任職期間內所註冊的專利與發明,背後所屬的公司也多有公安系統背景。武長順也在任內,大規模推廣他的「發明」於天津當地的交通設施上。按照中國專利法規定,他可以從中獲得不超過5%的報酬。

而武長順所註冊的35項專利中,只有4項是由武長順單獨發明,其他31項都是武長順與其他多人的「共同發明」,甚至被註冊為領銜發明人。與他一起註冊專利的「發明家」,也都是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等技術人員,或是某公司高層,疑似藉此圖利特定官員,與擁有專利的廠商。

而除了武長順外,先前曾因進入美國駐成都大使館,引發軒然大波的重慶市前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也同樣喜歡「搞發明」,不僅擁有150項專利,且大量運用於他擔任局長的重慶公安系統,外界推測,王立軍藉由這些專利「自產自銷」,獲利肯定不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