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請辭,針對此事,立法院長王金平今(8)日表示尊重,並指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規劃。至於張家祝的辭職聲明中批評在野人士只會杯葛、抹黑,是否是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等案仍卡在立院?王金平則回應,各種因素都有,不能只說立法院。

張家祝昨天以書面聲明請辭,並嚴厲指出,在惡劣之政治環境下,經濟部重大政策均無法推動,他個人已感心力交瘁,還強烈批評在野黨,罔顧全民利益,不斷癱瘓各項政務,「國家前途極為堪憂」。

對此,王金平上午受訪時表示,每個人都有人生規劃,他尊重張家祝的立場與決定。至於張家祝點名經濟部推動核四安檢、電價合理化、兩岸服貿、貨貿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等重大政策,卻備受外界責難與批評,是否是因法案持續在立院卡關才請辭?但王金平強調,法案過不過,還跟法案的內容、社會反應、黨團運作有關,層層關卡會牽動目前的情況,不能說只因立法院。

王金平說,修法還是希望能照程序走,大家一起努力,在野黨也要思考如何配合,讓該過的法案通過,但過的內容要如何得到最好的條文,這比較要緊。

另外,媒體詢問,行政院長江宜樺的內閣團隊3個月離開5個人,是否會影響政府運作?王金平僅說,內閣自然會有因應之道,而他現在還沒有聯絡張家祝,一切尊重張的決定。

至於高雄市長陳菊昨天才因管線一事對外道歉,王金平表示,相信相關責任會慢慢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