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繼史諾登(Edward Snowden)後,又有1名新的「深喉嚨」,披露國家安全文件。機密文件由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公開,內容則是美國政府掌握1份至少68萬遭懷疑與恐怖分子有關聯的名單,一旦在名單上,個人私密資訊都會被收錄。

據CNN報導,「The Intercept」網站5日揭露1份被政府懷疑是「恐怖分子」的機密文件,資料來源則是美國情報部門的消息人士。該網站自2013年起曾陸續刊登史諾登爆料內容,依照往例,如果資訊是由史諾登提供,會註明其名;而新的揭密內容隱藏來源,顯示資訊來自其他人。

「The Intercept」網站是由前英國《衛報》記者格林沃德(Glenn Greenwald)設立,格林沃德去年因率先報導史諾登洩密事件一舉成名。

此次公開的機密文件由美國國家反恐中心完成,長達12頁,並註記「SECRET and NOFORN」字樣,意味著「不能與外國政府分享」。內容披露,全美至少有68萬人遭政府確認或懷疑為恐怖分子,其中28萬人與「已知恐怖組織無聯繫」,其餘則被視為與基地恐怖組織、哈瑪斯、真主黨等有關。

CNN報導指出,凡是被登載在名單上的人,個人所有私密資訊都會被當局收錄。除了上述名單,另約有100萬人也被列入恐怖分子「觀察名單」,當局還掌握1份包含4萬7千多人的「禁止飛行」名單,是前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任內的10倍以上;另有1.6萬人則須在登機前接受額外檢查。

早在今年7月,格林沃德就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說,「就目前來講,十分清楚,有另外一人」,而美國當局正在調查這個人究竟是誰。目前,還無法確定新一代深喉嚨掌握多少檔案,現階段揭露內容機密程度也不高,可能造成的破壞程度也還不清楚。

史諾登曾在2013年踢爆國安局大規模監控計劃,引發各國同聲譴責。事件爆發後,歐巴馬隨後也要求國會監管國安局做法,做出相關管制,包括禁止國安局自行儲存電話通聯,且往後需取得法庭許可,才能取得客戶資料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