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6)日由經濟、內政、財政委員會共同召開會議,原訂進行《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的逐條審查,但話題仍環繞在高雄氣爆上。針對為何出問題管線竟穿過箱涵,經濟部長張家祝會前受訪指出,他看過設計圖,前面只有1個箱涵,而管線則繞過箱涵,但圖內並沒有遭管線穿過的箱涵,「這個箱涵是什麼時候設的?如何設的?目前還有待查證」。但他也直言,箱涵是「地方」的排水設施。

高雄日前發生嚴重氣爆事件,調查後發現,出問題的3條管線竟穿過箱涵,令外界質疑,是否有可能是箱涵造成管線腐蝕,進而導致破裂。對此,張家祝表示,他現在還不敢如此推論,因為基本上管線是絕對不能露空的,特別是石化管線,因為做過陰極防蝕的處理,一定要埋在土裡面,若是露空的話,整個防蝕處理的效果都會沒有,「所以設計單位怎麼會設計1個管線在箱涵裡面,我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

張家祝也指出,他曾看過當時的設計圖,圖中顯示前面有1個箱涵,管線是繞過箱涵,從上面過去,但設計圖裡並沒有遭管線穿過的這個箱涵,因此該箱涵是什麼時候設的?如何設的?目前還有待查證。至於記者詢問,箱涵的核准單位是中央還是地方?張家祝則直言,「箱涵應該是地方的排水設施吧」。

另外,針對高雄市長陳菊直言3條管線不得再原地埋設,張家祝說,業者當然會希望高雄市能提供其他適當路線去埋設,若全都禁止埋設,全改為槽車運送則十分危險,經濟部也不建議這樣做,將來這幾個公司應該會跟市政府討論如何佈設這些管線。

同時,張家祝也說,丙烯的管理在現行的法規裡是一個疏漏,現行的法規有石油管理法、天然氣管理法,這2個管理法對於它所管轄的氣體定義都有非常明確的規定,所以這塊在相關法規必須要再進行補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