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5)日原訂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7版本的復議案,但因在野黨占領主席台,經過朝野協商,下午僅三讀通過《護理人員法》第24條修正案,未來專科護理師及實習受訓期間的護理師,皆可在醫師監督下執行醫療業務。

由於在野黨呼籲,執政黨不應在此時期急著處理爭議法案,因此今天一大早便占領立法院議場主席台,阻止《兩岸協議監督條例》7版本復議案的處理,雖然雙方協商多次,但仍無共識。

直到下午4點半,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才回到議場,宣布會議開始進行,經過雙方協商,今天下午僅進行討論事項第7案的《護理人員法》第24條修正案,由於法案無爭議,因此短短時間即順利三讀過關。

根據修法內容,該法第24條增列護理人員的業務定義包含健康問題之護理評估、預防保健之護理措施、護理指導及諮詢、以及醫療輔助行為。而專科護理師及實習受訓期間的護理師,除了可執行健康問題的護理評估外,也可於醫師監督下執行醫療業務,相關業務辦法則由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訂定。

另外,立法院也通過1項附帶決議,為避免修法後遭不當引用,衛福部應檢討《專科護理師分科及甄審辦法》,完整定義實習護理師。

法案三讀通過後,提案修法的國民黨立委蘇清泉表示,在現有醫師人力不足並納入勞基法的壓力下,修法確保專科護理師,可免於因為職業範疇不明觸犯密醫罪的風險,而確認專科護理師的角色定位,也可讓民眾接受醫療照護品質更有保障,解除專科護理師的心理深層憂慮。

至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7版本的復議案何時能處理,由於週五(8日)即為第2次臨時會的最後一天,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週五會再針對此案進行協商,但他認為,應該會來不及處理復議案。而民進黨會不會針對高雄氣爆案連署召開第3次臨時會,蔡其昌則說,還必須確認特別法的內容為何才能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