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演奏家羅堂軒,今年以《羅堂軒胡說八道爵士二胡演奏專輯》入圍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更在今年7月下旬在歐洲、美國、日本等地發行二胡演奏專輯《Taiwan Erhu》,被法國媒體喻為「台灣近年來能見度最高的二胡名家之一」。羅堂軒今(5)日在中正紀念堂國家戲劇院甘泉藝文沙龍舉行新專輯發布記者會,此張專輯也將在近期上架iTunes,正式於台灣發行。

羅堂軒擅於結合二胡與當代流行音樂的即興式演奏,曾多次到法國巴黎演出,今年3月成為史上第1位在法國巴黎「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舉辦售票獨奏會的台灣音樂家,同時獲得法國音樂發行公司「Buda Musique」青睞,替他發行了現場演奏CD《Taiwan Erhu》並在7月21日於法國上市。

羅堂軒說,「音樂是為了感動人,只要是能感動人的音樂,我就不設限、不偏執。在快速變化的台灣社會,我希望不僅能以傳統獨奏來感動喜歡傳統音樂的樂迷,也能運用二胡拉出不同音樂風格來感動不同族群的樂迷」。

另外,駐法台北代表處處長劉光代表示,羅堂軒第一次嶄露頭角是在去年3月,在一個美食展擔任伴奏;今年3月28日到法國巴黎的「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表演,得到了世界性的關注,所以在明年3月底他(羅)將在法國的世界音樂節做演出。

台灣本土知名爵士樂手許治民老師(苦瓜),此次擔任羅堂軒的專輯製作人。許治民說,華人做爵士樂本來就比外國人困難,尤其二胡只有兩弦難度更高;但音樂人要打破陳舊的創意,發展屬於華人的爵士樂,而製作此專輯就是透過比小提琴更難音準的二胡,演奏多樣的爵士。

許治民提到,當初會有這個爵士結合傳統二胡的想法,來自一碗粥。當時,他去了一家叫做「胡粥八道」的餐廳,看著招牌就想著,自己其實也可以用自己擅長的爵士樂結合傳統樂器二胡寫出8首歌,於是他找到了與自己學生同組樂團的羅堂軒。許治民說,羅堂軒是個勇於嘗試的人,對音樂的想法很開放,羅堂軒想突破二胡的各種可能,與自己很相像,就這樣2人攜手合作,完成這張專輯。

這張專輯從發想到完成花了約1個月的時間,許治民提到,自己雖然是個老人了,還是很喜歡流行音樂,很多朋友都笑他很無聊、做這些東西,但他樂在其中,與這些年輕人合作非常愉快、幾乎沒什麼爭執,但就是怕這些年輕人因為自己是長輩所以不敢提意見,他覺得打破代溝非常重要。

《羅堂軒胡說八道爵士二胡演奏專輯》以8首曲子組成,從「胡一道」至「胡八道」,曲中融入藍調曲風、搖滾元素、Swing節奏、Jazz Waltz、還有Bossa Nova的慵懶節奏、以中國五聲音階旋律為基礎,加入五拍、七拍等不規則節奏。專輯將在近期上架iTunes,正式於台灣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