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公娼寮所在地萬華區寶斗里「清雲閣」,雖然被列為暫定古蹟,上周六卻遭地主私自拆除,準備興建豪宅。台北市長郝龍斌今(5)天對此表示震怒,認為地主是明知故犯、知法犯法。郝龍斌說:「如果可以在(我)任期內發生,還需要市政府幹嘛?」

台北市文化局在上週四已告知地主,「清雲閣」因具代表性列暫定古蹟,並要求緩拆;但地主因希望進行都市更新、興建豪宅,於是在上週六清晨私自拆除。

北市府上午於市政會議中討論此案,張其強會後轉述,文化局長劉維公在會中指出上週四就告知地主,該區已被列為暫定古蹟;且隔天也告知地主,市府將在今日進行現場會勘,地主卻私自拆除。劉維公說,寶斗里遭拆是文化資產保護的一大悲劇,會要求地主依照《文化資產保護法》,重現文化資產的價值。

寶斗里「清雲閣」的建築採巴洛克式建築風格,並有著八角窗和牆上的巴洛克雕花等特殊設計,從清朝開始就是知名娛樂場所,也是日據時代以來全台最大的藝樓。寶斗里建物群在2002年被文化局「列冊追蹤」,其中「清雲閣」甚至被列為「暫定古蹟」,但地主仍在日前私自強拆,將清雲閣和其他15戶公娼寮老建物全數拆除。

郝龍斌為此在會議上震怒表示,地主的行為是明知故犯、公然挑釁,「如果可以在(我)任期內發生,還需要市政府幹嘛?」他也指示文化局及都市發展局等相關單位以最嚴格標準處理。

同時,郝龍斌指示法務局針對地主無視市府告知仍強制拆除,是否有觸犯相關法令,目前已確定針對地主依《建築法》開罰63萬;郝龍斌也要求針對該地主在台北市有無其他涉及公共安全及勞工安全進行全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