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杜麗莊夫婦購買元大投信股權被控背信案,日前遭最高法院依《證交法》背信罪,判處2人各7年4個月有期徒刑定讞。馬志玲今(5)日上午赴台北地檢署執行科報到,但因之前高院將馬志玲送醫鑑定時,其智力還有95,而根據今年7月4日的就醫紀錄顯示,馬志玲的智力已經下降到65,因此檢方決定讓馬志玲暫緩執行發監,並將再把馬志玲送醫鑑定。

馬志玲、杜麗莊夫婦因於2005年間利用旗下元大投信,投資結構債損失7億餘元後,透過股權買賣,將馬應負擔的4.4億元的損失轉嫁給元京證,從中套利數億元,造成元京證損害;最高法院上月底依《證交法》等罪,判2人各7年4月徒刑定讞,為確保馬、杜2人能到案執行,北檢在當時也啟動防逃機制,將2人限制出境。

馬志玲今日上午10時,在兒子馬維辰和馬維建的陪同下,準時抵達北檢報到。馬、杜夫婦2人上週曾透過律師向北檢執行科遞狀,以「身體狀況不適」為由聲請暫緩;今日馬志玲報到時,律師提出醫院診療證明顯示,馬志玲的智力有下降趨勢,檢方因此同意暫緩執行發監,而杜麗莊則在明天赴執行科報到發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