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薩執業的心理醫師澤雅達(Hassan al-Zeyada)執業二十幾年,為加薩走廊當地住民同胞提供心理創傷的諮商。現在當新一輪的戰鬥與屠殺過後,當他準備為鄰居提供協助的時候,他有了一個最具挑戰性的新病人:他自己。

根據《華盛頓郵報》4日報導,在今年6月20日,以色列空襲摧毀了澤雅達醫生的家,殺死了他6名近親,其中包括他的媽媽與3個兄弟。

「你試著幫助人走過他們的傷痛,」澤雅達醫師最近在他位於加薩的家裡、充滿心理學教科書的客廳中表示,「當你擁有了相同的經驗後,事情便完全不同了。你喪失了家族中的6名親人─3個兄弟、你的母親、1個你的姪子、1個嫂嫂。這真的是......」他停頓了一下,眼眶泛紅,「難以想像。」

他回顧自己的心理歷程,診斷自己身上的創傷症候:他呈現了心理上的解離狀態,用第二人稱「你」敘述以隔離自己與傷痛,還有拒絕承認事實的現象。

當他聽到他的家族所居住的布賴吉(Bureji)難民營附近發生新一波的空襲時,他抓起了電話,打給住在當地的大哥。他已經忘記他家族的房子早被炸毀,他哥也已經過世。

根據總部位於華府、在加薩當地有一個醫療計畫的「身心醫療中心」醫師葛登(James Gordon)表示,有3分之1的加薩兒童呈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現象。在過去3週中巴勒斯坦死亡人數超過1千5百人,幾乎每個加薩人都曾聽到或募集空襲情境,而且幾乎所有人都有認識的親朋好友死亡和受傷。

有一個倖存的小男孩總是從家裡偷溜出去,一次又一次地跑到他堂兄弟的墳墓前,即使大人一直警告他這樣很危險。另一個小孩在最近一次鄰近的空襲時,全身劇烈地發抖搖晃,嚴重到必須送醫院。

葛登醫生說,團體和個人心理諮商可以幫助創傷受害者找回自己生命中的堅韌並繼續他們的生活。許多人會覺得有罪惡感和無力感,以及想要報復的深切欲望,而報復卻往往開啟新一波的戰爭輪迴。葛登醫師說,但是「當他們能夠表達他們的憤怒,大眾就能找到其他的方式來重建他們的社會。」

對澤雅達醫生來說,他表示他會去尋求團體諮商,並且重新回去工作。因為身為他家族目前倖存最長的兄弟,他現在必須照顧死去兄弟的11個孩子們。他說,「沒有別的選擇。」

同時讓澤雅達醫生抓狂的是試著想像以色列的邏輯。他說,他的家族曾經有著「絕對的信心」,如果他們的房子要被空襲的時候,以色列會警告他們,但是並沒有。

他咬緊牙關,特別強調說,他年幼的女兒現在經歷著3場戰爭。「你可以想像對新的一代來說這代表什麼意義嗎?」他說,「倉皇失措的驚慌父母,沒有能力確信或保護倉皇失措的驚慌孩子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