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偵辦國民黨被控賤賣黨產「三中案」(即中視、中廣、中影),歷經多年調查,檢察官於7月31日偵查終結,因未發現有涉嫌犯罪的具體事證,今(4)天宣告簽結。另外,包括北平西路徵收、國家發展研究院等相關案件,特偵組也一併簽結。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時任立委的游錫堃等人於2006年告發國民黨涉嫌將資產淨值高達152.1億元的中視、中廣、中影(簡稱「三中」)等黨產股權,以40億元將其賤賣給榮麗公司,再與榮麗公司聯手處分三中資產,由榮麗公司依實際處分資產所得,結算價金給國民黨,藉此協助國民黨出脫黨產,掩飾並隱匿犯罪所得,因此告發國民黨涉嫌背信、侵占、洗錢等罪。

但經特偵組多年偵辦,歷經5任檢察官調閱相關股權交易文件、財報資料、相關帳戶明細以及股東董事會議紀錄等資料,並傳喚趙少康、蔡正元等近百位證人後,查得國民黨是經由華夏公司間接持有三中股權,因此國民黨當時出售的是華夏公司,並非直接將三中作為買賣標的,而依照94年度華夏持有三中股權淨值,是78.2億元,並非告發所指的152.1億元;且榮麗公司除了以40億元收購華夏,還需承受華夏53億元的債務,國民黨出售華夏股權的金額,在鑑價合理交易 價格區,並沒有賤賣的情形發生。

此外,趙少康被控在收購中廣時涉嫌不實驗資違反公司法、前NCC主委蘇永欽等人被控護航通過中廣出售案,而蔡正元也被控擔任中影董事長後涉及背信、侵占等罪,還有總統馬英九於任職台北市長期間,對國民黨持有部份土地的北平西路編列土地徵收補償費4.8億元,另為出售國民黨黨產之一的國發院土地,配合都更等涉嫌圖利等案,全都查無實據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