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昆山台資中榮金屬公司2日廠房爆炸,截至今(4)天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傷。官方今(4)天公布調查結果,指廠房粉塵濃度超標,遇到火源才引起爆炸。中國媒體也紛紛指控,中榮長期管理不當,工作環境惡劣,甚至只是整個台企生態的縮影。

根據《新華網》引述,官方組成的事故調查組認為,這是一起「重大責任事故」,責任主體是中榮金屬,主要責任人是企業董事長吳基滔等,當地政府領導責任和監管責任則落實不力。任該事件調查組長的中國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梁表示,要以最嚴肅的態度徹查原因嚴厲追責,讓肇事企業和責任人付出更大代價。

意外發生後,陸續有多位中榮職員、當地居民指控,位於爆炸地點的中榮拋光車間,長期粉塵汙染嚴重,工人的職災狀況也十分普遍。台資企業的工作環境因此引發關注,《新華社》、《新京報》、《第一財經日報》、《華商報》等中國媒體都對此進行深入報導。

《第一財經日報》指出,除了中榮以外,昆山其他一些台資企業也被控管理粗暴,不僅工人沒有出廠自由,還缺少福利待遇。以在昆山外企打工的「行情」來看,第一選擇是歐美企業,其次是日資企業,最後才是台資企業。

《新京報》報導,拋光車間除去粉塵的機器老舊,工人一進車間就呼吸困難。甚至早在2個月前,除塵設備就曾發生起火意外,有工人表示,起火原因為除塵電機過熱,火苗順著除塵管道,蔓延到車間內,並在車間外的積塵罐積下幾噸鋁鎂粉塵。

報導指出,按照規定,中榮如此的生產環境,早該被叫停整改,但每每面對相關部門的檢查,中榮都矇混過關。在工作環境、待遇、規避檢查等種種管理不善的情況下,終於釀成這次嚴重意外。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