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下士洪仲丘案高等法院今(4)日第3度開庭,桃園地院一審時,認定洪是意外死亡,與洪被關禁閉後操課內容之間並無因果關係;洪仲丘父母委任的律師告訴代理人顧立雄指出,對542旅前少將旅長沈威志等軍士官的行為,應成立「加重結果犯」的關係;後來經檢辯討論後,在18名被告中,只有中尉憲兵官郭毓龍一人獲得排除,認為郭雖共同對洪仲丘假借職務權力私行拘禁,但郭與洪的死亡無關。

陸軍下士洪仲丘案高等法院今天第3度開庭,被告之中,542旅前少將旅長沈威志因今早高鐵班次異常,遲到了1小時才到庭;但也有人一大早就到法院報到,法警轉述,范佐憲等人一早7點半前,連法院都還沒開門就已經在法院外面等。洪仲丘父母也在上午9點多現身,帶著微笑走入法庭,沒有多表示意見。

由於桃園地院一審時,認定洪是意外死亡,與洪被關禁閉後操課內容之間並無因果關係;今天庭訊開始時,法官首先指出,檢方與洪仲丘父母委任的律師告訴代理人,針對沈威志等6名542旅軍士官,剝奪洪仲丘人身自由與後來洪仲丘死亡有無因果關係,看法不一致,檢方認為無關連,律師認為有關連。

洪仲丘父母委任的律師告訴代理人顧立雄指出,沈威志等軍士官的行為,應成立「加重結果犯」的關係;後來經檢辯討論後,在18名被告中,只有中尉憲兵官郭毓龍一人獲得排除,認為郭雖共同對洪仲丘假借職務權力私行拘禁,但郭與洪的死亡無關。

而對於被告測謊部分,范佐憲等4名被告在上次開庭時同意測謊,但今天庭訊時卻沒有共識,被告徐信正辯護律師表示,他不反對測謊,但認為檢察官的測謊題目是針對「主觀犯意」和「動機」,應該不在測謊的實務和理論範圍內。對此說法,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在庭後受訪時痛批,「根本毫無誠意!」


針對被告律師指出,在洪案發生前,542旅中同樣有2人因帶智慧型手機被關禁閉;洪仲丘父親洪吉端在庭訊最後時表示,這是個案,雖然違規的項目相同,但洪仲丘的體格不一樣,三軍總醫院檢查出來BMI33,為高危險群,依據規定應不能關禁閉。

洪吉端強調,能不能送要依每個人的體格而定,「高危險群不能送就是不能送,你送了就是違法」。而決定關禁閉須經審核,因此他認為,蓋章審核通過的一級主管也有關係,並且部分簽名用肉眼就可辨識為他人代簽,代簽亦是違法。

洪吉端說,「不知道法律而殺了人,難道我可以說我不知道就無罪嗎?」承辦人員更應該要知法,被問到都回答不知道「很可笑」。他認為,「不能送(禁閉),你送(禁閉);不能操(練),你操(練)」,這是犯罪的聯結。

至於體能操練與洪的死亡有無因果關係,洪吉端指出,國軍法醫開的死亡證明上,載明死亡原因為過度體能操練。

另外,胡世和於庭後受訪質疑,前542旅人事參謀官石永源及衛生連醫官王劭中,在洪仲丘BMI值達到33的異常情況下,怎能蓋下「合格章」?若是蓋不合格章,就不會讓洪仲丘死於軍中。胡世和也質疑,先前王劭中在桃園出庭時僅表示「沒看清楚」,並只花2、3分鐘說明就走人。

而原定要在昨(3)晚舉行「去年覺醒,今年行動」的活動,卻因為高雄氣爆事件而延期,對此,胡世和惋惜地說,因為去年8/3是「萬人送仲丘」、今年8/4則是洪案開庭,所以才會想要辦一個活動,結果高雄發生這樣的事情,他們對外雖說是延期,但能不能再辦,只能順著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