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張典婉17日於臉書社團「桃園藝文陣線」貼文,指出擁有近百年歷史的桃園楊梅客家古宅「道東堂」,近期將賣給建商,預計8月2日建商即會進駐處理,意味著這一棟1927年即落成的客家傳統建築,即將遭到拆除、走入歷史。目前已有文史人士向桃園縣文化局遞案申請為歷史建築。

這座創建於1927年的「道東堂」,有別於楊梅當地另一棟著名「雙堂屋」的道東堂,其擁有拱廊等西方元素,是一座結合漢人文化與西式元素的三合院建築。不過,在原地主即將將土地等產權賣給建商的情況下,這座特色歷史建築極有可能會遭到建商拆除,消失在世人眼前。

為了保留這座歷史建築,桃園當地文史人士已在今(17)日上午前往楊梅市內兩座道東堂進行會勘。其中創建於1912年、知名的「雙堂屋」,在建商尚未有所動作下,較不緊急,但另一座道東堂在建商即將介入的情況下,正面臨拆除危機。

長期致力於保存桃園歷史建築的中正大學學生藍博瀚,今天上午也前往桃園縣文化局遞案,申請該建築為「歷史建築」。他表示,文化局已回應他,將會去道東堂現場進行會勘,再來討論是否具歷史建築資格。

張典婉表示,目前桃園縣境內有多處古厝,在後代子孫決議將土地所有權賣給建商後,面臨消失危機。由於台灣文資法進入泠涷期,許多古宅屬於私產或是祭祀公業,面對龐大利益,保存意義小於商業價值,導致許多古宅因此被求售,甚至被建商夷為平地。

張典婉強調,這次楊梅道東堂事件,是繼基隆港西岸碼頭倉庫的存廢爭議後,再次面臨文資困境。他認為,在道東堂被拆除前,應向桃園縣文化部文資局申請為暫定古蹟,另外請客委會文資處,動用緊急預備金,在無法留存時,循林安泰古居前例,以拆卸重組模式到客家大院重組保留道東堂原貌。

(圖:鄧維順/攝)

圖3之2:鄧維順/攝   

圖3之3:鄧維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