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政府都發局「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查詢APP今(18)日上架,都發局表示,這款APP整合了GPS、Google Map、台北市地籍套繪使用分區系統、歷年都市計畫查詢系統以及土地使用分區查訊系統,且提供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專屬、直接和便捷的觸控操作使用方式,讓民眾能夠更便利、更即時地查詢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的相關資料。

都發局表示,此款APP提供四類查詢功能,包括GPS查詢、地籍地號查詢、門牌查詢以及Google Map點選位置查詢。民眾完成特定地點的土地分區後,在同一個頁面裡APP也提供了都市計畫中允許使用和附帶條件使用的分區列表,讓民眾能馬上掌握該地點可以如何使用;另外,也可以直接觸控按鈕查詢該地的歷年都市計畫案。.

都發局表示,台北市「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查詢系統」至1999年起已提供638萬次查詢次數,透過整合四大資料庫的系統,若一般民眾想了解住家的土地使用分區或有開店的需求,都可以透過APP更即時、更便利地得知土地被規劃的使用類型,並細部了解土地是否屬於特定專用區、是否有怎樣的土地利用限制等,避免遭不肖仲介業者欺瞞,誤選擇住宅區作為開店地點,因而遭罰。

都發局指出,民眾過去上網查詢土地使用分區,必須輸入地號或門牌才可查詢,但一般民眾可能不太了解自己要查詢的地點地號或門牌;不過從今日起,只要使用土地使用分區查詢APP,除了地號、門牌,還可以在地圖上直接點選欲查詢位置,或利用定位功能,查詢眼前地點的土地使用分區,也更貼近民眾的需求及使用習慣。

土地使用分區查詢APP也提供Android及iOS兩種系統,並有可供連結下載的專屬QR Code。

iOS版下載網址:www.zonemap.taipei.gov.tw/webapp/ios.html

Android版下載網址為:www.zonemap.taipei.gov.tw/webapp/Android.html

民眾可以透過「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APP更即時、更便利地得知土地被規劃的使用類型,並細部了解土地是否屬於特定專用區、是否有怎樣的土地利用限制等。  圖:翻攝自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