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涉論文假審查風波,目前接受調查中,科技部今(17)日揭露,陳震遠的論文除了審查過程有疑慮外,連內容都大有問題。科技部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科技部次長林一平曾說「現有證據已足以毀掉陳氏兄弟,無法在學術圈生存」。不過林一平晚間卻發出聲明表示,他下午發言並非當時言談重點,並不代表科技部;另外,他也表示因調查過程不宜公開,所以他在記者會後私下拜託媒體不要再對本案追根究底。

根據《聯合報》指出,科技部發現,陳震遠發表在《天然災害》(Natural Hazards,NH)期刊的一篇論文,12頁的內文中,就引用了124篇其他論文,其中111篇還是他和弟弟、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陳震武的文章,共占4頁半。

林一平下午在記者會上向媒體坦言,依照目前的證據,陳震遠兩兄弟已經無法在學術界生存下去,希望外界可以放過他們兩兄弟。

但是晚間林一平發出一則聲明,並表示該段發言非當時言談重點,亦不代表科技部立場,他發言如造成兩位陳教授傷害,「決非本人原意」。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聲明全文如下:

陳震遠教授的論文審查造假案引發學術界極大風波,科技部也正進行調查。本人身為科技部發言人,負責對外說明本案狀況。媒體報導,本人說「陳震遠兩兄弟已經不能在學術界待下去」。在此澄清,此言並非當時言談重點,亦不代表科技部立場。

本人在7月17日記者會一再強調,教授是否違反學術倫理,是由科技部學術倫理審議會議決,本人無權置喙。記者會後,本人私下拜託媒體不要再對本案追根究底,因為調查過程不宜公開,而言談間觸及陳氏兩兄弟爾後在學術界發展前景,沒有必要在個案繼續深究當事人。科技部需要媒導協助,朝正面報導如何改進國內學術體質。以上僅是個人肺腑之言,並不代表科技部。本人發言如造成兩位陳教授傷害,決非本人原意。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