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北爵士音樂節將在本月19、20日在大安森林公園演出,本屆以「爵士原力–世代傳承與創新」為題,邀請以色列、美國、比利時等8國爵士音樂家,其中,有剛獲2014葛萊美獎提名的紐約爵士長號大師Alan Ferber與以色列知名打擊樂手Gilad Dobrecky,將與台灣的屏東民謠、爵士相互揉合,一連舉辦兩天7場的戶外免費音樂會。

台北市文化局今(17)日舉辦活動記者會,現場演出即興爵士樂曲。表演團隊中有來自台灣南端-恆春的「陳達傳人」吳登榮,與多位外國音樂家合作,結合恆春民謠、藍調與爵士,呈現別緻風貌。

爵士小提琴家、兼任台北爵士音樂節策展人的謝啟彬,是此次促成吳登榮與外國樂手合作的推手,他在會後受訪談到,去年有南非朋友給他看吳登榮的演奏影片,他才發現台灣南端有獨特的藍調民謠,再加上父母到恆春時曾與吳登榮有一面之緣,因此決定邀請他參與今年的爵士音樂節。將台灣傳統民謠融合爵士樂,形塑出「傳承與創新」的力量。

「剛剛兩段都是即興演出」,謝啟彬打趣地說,吳登榮都用台語和以色列、美國、等樂手說話,他解釋道,爵士樂的精神就是這樣,可以透過音樂默契直接溝通。謝啓彬說,「其實爵士樂離我們沒這麼遠,不要以為爵士樂很洋,要喝紅酒、吃魚子醬、抽雪茄,不是這樣的。」因此,他策畫了「五六年的電視回憶」的主題,由爵士原力黑樂團演奏「科學小飛俠」、「小甜甜」、「湯姆歷險記」、「霹靂貓」、「七龍珠」等耳熟能詳的卡通主題歌曲,「其實這些歌曲都是源自於爵士樂」。

20日當晚,吳登榮將準備新曲調,帶領現場民眾齊唱,除了讓民眾回憶童年時光,也傳達出有別於音樂廳爵士樂的風格-「邊流汗邊聽爵士樂」。謝啟彬說道,去年音樂會現場近萬民觀眾鴉雀無聲,聆聽爵士樂,他大讚台北市民的水準高。台灣傳統與西方傳統之間有驚人的相似性,一拍即合的音樂家共聚一堂,當天將帶來什麼樣的火花?謝啟彬笑答「爵士樂的即興誰也無法預料」,待民眾到現場親身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