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個月底反對人士撒土抗議,桃園航空城大會因爭議過多退回專案小組會議重審後,營建署今(17)日再度召開專案小組會議。針對蘆竹村陳情人陳永川,官員提出若陳永川堅持要把他們家剔除在桃園航空城外,「以後你面臨到你不能改建,你沒有水,全部是你自願的」、「你未來不要再找行政機關,跟我陳情我的土地沒有路可以申請。」,後來還要求居民簽下切結書,立刻引發現場居民和官員一波口角衝突。但下午會議重審該案時,營建署態度不再強硬,改口說將研擬改道方案。

專案小組會議今早在審理陳情人陳永川的案子時,交通部民航局機場工程處副處長潘陳火率先指出:「以後你面臨到你不能改建,你沒有水,全部是你自願的」、「你未來不要再找行政機關,跟我陳情我的土地沒有路可以申請。」表明要陳情人在決定被剔除於航空城計畫後,須自行承擔「可能沒水沒路」的後果。

稍後,揹著一頂圓帽的陳永川進入會議室,陳還沒講任何一句話,主席即表示他們已了解陳的陳情內容,指示陳不須再陳述,而是直接聽他們的處理方式,若陳接受,雙方再來討論土地保留方式。

這時,城鄉分署呂隊長也向陳永川轉述決議,「若要保留(陳永川的地),剔除於都市計畫外,沒路沒水你要自己去負責。」,並強調「這要簽切結書出來,你不能說以後政府讓你水和路斷掉,這個問題,你要自己去承擔。先跟你說清楚。因為這個問題不是說……」

「這是斷水斷電的意思嗎?」旁邊的民眾以質問打斷委員的話,在旁的其他抗議民眾也都跟著站起來,圍在始終沉默不語的陳永川旁,憤怒地說「你們在恐嚇人民嘛!」;營建署都市計畫組陳政均說,「不是所有權的人,請你們不要發言。」並語調升高地說「你們這樣會讓議事變得很混亂。」阻止抗議民眾繼續發言。

這時,桃園教育產業工會的田奇峯不滿地說「看你威脅他,我不能講話嗎?」,後來語氣更激動地說「委員實際的狀況,就是麻煩你把(航空城)範圍縮(小)到空軍基地,他們那邊就全部有水和路。」田奇峯強調,2009年的航空城範圍僅限於空軍基地內,是葉世文擔任營建署長時,整體徵收範圍才擴大至陳永川家那一區。

在現場混亂了數分鐘後,委員會決議將陳永川案延後討論,於是營建署都市計畫處組長陳興隆陪著陳永川一行人走出會議室。陳興隆對著陳永川說:「我們原則尊重(你的決定),未來不一定沒有水和路,或許會有;但如果沒有,你自己要承受,看你願不願意。」、「你不願意承諾,我們就沒辦法讓你出去(剔除於徵收範圍外)。」

陳興隆一會安撫陳永川,指他的家位在徵收範圍邊緣,在剔除後,可能還有水和路;但他又主張陳永川若堅持要剔除,就得簽下切結書,以承擔「可能沒水沒電」的後果,並建議陳永川若到時真的沒水沒電,「再自己設法嘛!」

陳興隆雖表示他想幫陳永川解套,然而在民眾持續拋出質疑,陳興隆多以打太極方式回覆,雙方最終不歡而散。陳興隆最後也逕自轉身走入會議室。

陳永川表示,蘆竹村八股段,不只他們家,還有許多人也想被剔除於徵收範圍外。陳興隆回應,土地那麼大,要陳永川先給他看反對徵收的名單。對此,陳永川則表示該段有五鄰,據他了解,每一鄰都有至少四戶的民眾反對徵收。

下午專案小組會議繼續審查,會後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王寶萱受訪時表示,陳永川的案子下午再次被拿出討論。她說可能因為下午會議有新委員的加入,官方態度不再如上午時強硬;委員會承諾會研擬通過當地的園道之改道方案。王寶萱補充,若官方日後決定「剔除」方案,陳永川的房子、農地都會予以保留;但若是「原地保留」,可能僅能保有房子。

影片即為早上專案小組審議時,官員威脅陳永川要自行承擔「斷水斷路」後果後,引發現場口角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