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方發言人今 (17)日表示,軍政府已准許日前遭推翻的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出境,這是自5月底政變以來,軍方首度允許她出國。泰國媒體推測,盈拉將與兒子前往法國,替流亡的胞兄、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慶生。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泰國媒體報導,軍方發言人文泰(Winthai Suvaree)表示,軍方掌權後,盈拉並未參與任何政治活動,且對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NCPO)的相關規定十分配合。因此,軍政府已批准盈拉所提出,7月20日至8月10日前往歐洲私人旅行的請求。

泰國在5月22日發生政變,軍方接管政權之後,盈拉和內閣官員被軍方短暫扣留。期間,軍政府要求他們簽署相關文件,內容包括不參與任何形式政治活動、未獲允許下不得出國等,以換取釋放。

媒體報導,盈拉將與兒子前往法國,替流亡的胞兄也是前總理塔克辛慶生;軍方官員透露,盈拉出國期間,必須定時透過海外使館,知會泰國軍政府她的行蹤。

盈拉是泰國首位女總理,5月份因主持糧食補貼計劃失職,被控濫用職權,憲法法庭判決她有罪須下台,引發國內政局動盪。5月22日,軍方發動政變,陸軍總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自任為代理總理。

盈拉的兄長塔克辛,則在2006年遭到同樣遭遇政變。塔克辛被控貪污,為逃離牢獄之災,開始流亡海外,目前人在法國,7月26日將過65歲生日;不過,塔克辛長期以來堅稱,這項罪名是政治力操縱的結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