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涉論文假審查風波後,衛福部長邱文達也被爆料掛名論文數量過多,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今(17)日也質疑,台中榮總醫師潘宏川向科技部多次申請計畫經費,但論文卻涉抄襲造假,今年3月也爆出投稿期刊,內容卻有6、7大段都是抄襲國外學者,科技部卻到今年6月才召開會議討論。對此,科技部強調,此類事件,科技部的態度是「勿枉勿縱」,所以會採取秘密審查,此案目前還在審查中,因此不方便多說。

針對近期的學術論文風波,李應元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除了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的假審查集團事件外,台中榮總醫師潘宏川曾在《J Neurosurg》期刊發表2篇論文,其中1篇《利用人類羊水幹細胞,治療坐骨神經壓迫性損傷的效果》,邱文達也掛名其中,但文章內卻有6、7大段都是抄襲中國、歐洲學者的研究成果。李應元指出,雖然有人已在3月份向科技部檢舉,科技部卻在6月才開會討論,還拖到7月21日才再度開會審查。

對此,科技部生命科學發展司司長蔡少正表示,科技部對於經費預算、論文審查都有一套方法,有關違反學術倫理方面的事,科技部考慮當事人的權益,會採取秘密審查,第一階段召集專家成立委員會,針對當事人的內容進行實質審查,看有沒有違反學術倫理,也會給當事人說明的機會,接下來便根據當事人的答覆,請委員對內容做認定,看是否違反學術倫理,若是的話,就進入第二階段,由整個科技部組成倫理審議委員會,由部長主持,針對第一階段送上的案件做詳細的審查,整個程序大約需要半年的時間。

由於記者質疑,學者受調查的期間仍可向科技部申請研究經費,蔡少正強調,期間基於保密原則,若同時當事人向科技部申請研究經費,科技部的態度是「勿枉勿縱」,所以經費審查跟倫理審議分為2個環節各別進行,不會因此就不給經費;若之後確定當事人違反學術倫理,會有3級處分的措施,若情節輕,會書面告誡,重的話會停權,期間內不得申請經費,並中止已進行的計畫,更嚴重的話,則直接停權並追回補助款。針對潘宏川案,蔡少正說,科技部目前已在辦理,因此不方便多說,若結果出來會馬上報告。

不過,李應元質疑,現在一篇文章都掛名一堆人,有無可能同儕之間互相掩護?他也詢問,若作者過去有抄襲的紀錄,科技部都如何處理?蔡少正則回應,若先前當事人有確認違反學術倫理,停權期間不可申請經費,之後雖然可恢復申請,但會被列管,審查也會更加謹慎。

至於科技部如何針對違反學術倫理事件做預防,蔡少正說,違反學術倫理的案件有2個管道可發現,一個是具名檢舉,不告不理;一個是申請經費時審查委員發現,再通知科技部處理。他強調,審查過程都是採用公正態度,委員只針對當事人,審查過程中也盡可能有保密機制,用暗號來處理,但對於列管名單有多少學者,他則坦言,這個應該無法提供。

由於潘宏川的2篇文章都曾獲國科會及台中榮總補助,對於潘被爆料抄襲,台中榮總3月時則發表聲明指出,內部調查沒發現有抄襲情形,但圖像確有誤植;邱文達也在第一時間澄清,他是在擔任台灣神經創傷醫學會理事長時,潘宏川向他請教意見,再把他分別掛名在第6名、第7名作者,邱文達從頭到尾都沒參與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