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7)日在行政院會後主動提及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因論文造假案辭職一事,這次雖在60篇疑似造假論文中,蔣掛名5篇,因此,引發爭議,但在第一時間蔣就到政院向江揆報告整個過程,江宜樺說,自始自終都非常信任蔣偉寧的學術倫理,對於蔣因此辭職,他感到非常心疼,並非痛心,也感到很遺憾。

江宜樺前述談話是由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在會後記者會中轉述。

江宜樺指出,對於蔣偉寧辭去部長一職,他會批准的原因是,蔣偉寧提到,如果他繼續留在這個位子上,以現在外面的氛圍而言,對於政務的推動,勢必會遭受到很大的阻力,因此,江宜樺是基於這個原因,才勉予准辭。

江宜樺在會中特別提到,自己對蔣感到非常心疼,而不是痛心,他也對蔣的去職感到很遺憾。江表示,過去2年多,對蔣偉寧非常器重,對於蔣過去在內閣裡服務,他覺得非常珍惜,特別感謝蔣在各方面的推動,不管是12年國教、還有技職教育以及各方面政策推動的努力。

至於論文造假案以及審查程序部分,江宜樺強調,自己對蔣完全信任,在這個部分沒有任何質疑,同意蔣辭職,絕對跟論文造假這件事完全沒有關係。

至於有媒體提到,江揆平時對蔣偉寧就有不滿,對此,江宜樺說,「這是一個非常惡毒的說法,而且是不實的」;原本他對於這種事是不願意回應的,但基於對蔣個人的情感還有私誼,所以他一定要出來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