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公車票價25年未曾調整,早己不敷成本,交通局研議將「運價」調高50%,全票由12元調漲為18元、半票從6元調漲為9元,不過民眾搭公車不受影響,公車「票價」依舊維持不變,且年底前持一卡通仍可免費搭乘。

交通局長陳勁甫表示,「票價」不必然等同於「運價」,運價調漲50%,但搭乘公車民眾實收票價還是跟調漲前一樣,全票12元、半票6元。

陳勁甫說,調整運價是考量高雄市要衝刺運量,只要今年與去年同期有搭乘人次的成長,就能爭取到交通部更多的補助款,且補助是以每人18元的標準計算,如以相同標準計算,可以從交通部多獲得1/3的票價補貼,有助於增加高雄市的交通資源。

陳勁甫指出,高雄市公車票價已逾25年未調整,石油價格從1989年每桶約20.8美元,迄今漲為每桶約103.9美元,漲幅近5倍,現行票價無法反映營運成本,市府綜合衡量各項條件並考量兼顧社會福利,因此研議調整市區公車「運價」為全票18元、半票9元。

陳勁甫強調,調整運價主要是反映公車合理成本,提升公車營運效率並降低民營業者營運成本,不僅有助於公車票價結構合理化,也有助於未來逐步將總成本法的勞務委託方式轉型為民營業者自付盈虧的營運方式,減輕市府財政負擔,同時一般民眾搭乘公車權益不會受到影響,公車票價收費仍維持現行全票12元、半票6元,今年12月31日前刷一卡通搭市區公車仍可享免費。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