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中評委陳昭南等人提案凍結「台獨黨綱」,部分獨派黨員今(16)日中午來到民進黨抗議,並要求提案的陳昭南、前立委郭正亮等人撤銷提案,並主動退黨,否則,他們將會在20日全國黨代表大會召開之際,再度前來抗議。

中評委陳昭南等人6/19以「台獨黨綱」已經完成歷史階段性任務為由,提案凍結,不要讓兩岸議題成為民進黨重返執政的障礙。其中,前立委郭正亮也是起草者之一。

台灣幸福國家連線總召集人紀文清表示,年底選舉將至,現在黨應該注重的是如何在7合1選戰中勝選,「在這個節骨眼上,不應該修改黨綱」。他堅決反對郭正亮、陳昭南所提出的「凍獨」提案,認為這會破壞黨內團結,同時也會背棄創黨時的理念。

紀文清也呼籲郭正亮、陳昭南「如果不認同黨綱的話就退黨」,台灣現在有240多個政黨,顯見現在的政黨成立是十分簡單的,如果郭正亮、陳昭南不認同民進黨的黨綱,那就應該帶領他們的連署人退出民進黨,另組政黨。

對於獨派團體的抗議,陳昭南則表示,他從2000年提出廢除台獨黨綱到目前提出凍結台獨黨綱,一再表示台灣經過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已經終結了國民黨從1949年來的外來殖民統治,台灣已經是一個完整主權獨立的國家,無所謂主張獨立的問題。

他說,台灣幸福國家連線可以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那是修憲、制憲的憲政問題,與獨不獨立無關,如果該連線不同意他的說法,那麽應該去請教蔡英文主席,為何她在2012年總統選舉時公開主張「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