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涉論文假審查案而下台,衛福部長邱文達、疾管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主任吳和生則被爆料論文掛名量多,對此,中研院長翁啟惠今(16)日表示,台灣學術界太重視論文發表數量,是「錯把指標當目標」,應該一併考量的是論文的重要性、影響力、對社會的貢獻等。

翁啟惠今天下午參加三三會進行專題演講,針對蔣偉寧涉入論文審查爭議,翁啟惠表示,論文的投稿、審查都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因此為何會出現這種狀況,他自己也不清楚。但他認為,掛名不是壞事,但對文章要有貢獻,而且掛名就要負責。

對於這次學術界的掛名陋習被搬上檯面,翁啟惠說,台灣太重視論文發表數量,即使大學的性質不同,但都還是將論文視為最主要的評鑑標準,這種評鑑方式需要檢討,不同性質的學校,評鑑的比重、方向也該不同。

翁啟惠也強調,論文發表量只是一種評鑑指標,不能把「指標當成目標」,其他包含培養人才、對社會、經濟上的貢獻、是否參與該領域的國際會議等,都是學術貢獻可考量的重點。

雖然這些建議都針對學術改革,但翁啟惠說,他曾在高等教育改革建議書中提出評鑑的改革方案,但沒有被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