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在2014世界盃風光奪冠,外界認為,德國在巴西當地斥資近13億台幣建造的訓練基地「Campo Bahia」功不可沒。網路上盛傳,豪華選手村將拆建成學校、醫療中心等,幫助當地貧窮居民。不過,最新消息指出,此傳聞空穴來風,選手村之後將變成度假樂園。

據中央社報導,網路消息指,德國選手村將被拆建成「窮人模範學校」,是不正確的。位在巴西巴伊亞州(Bahia)南部聖多安瑞(Santo Andre)的選手村,前身是1座封閉式別墅區,後由德國足球總會和贊助商共同出資,歷時5個月改建;世足落幕後,將變身度假樂園營業。

當地觀光局長奧里維拉(Fernando Oliveira)曾指出,德國人考慮與當地市立學校、文化中心和非政府組織合作,在未來4年提供2萬歐元文教經費,並捐錢給原住民部落,但這個計畫尚未定案。

儘管選手村不如外傳將留給當地居民使用,但德國隊在巴伊亞州南部生活的1個月,與當地帕塔秀(Pataxo)原住民相處融洽,球隊離開前,還象徵性捐贈1萬歐元給部落。原住民代表澤卡(Zeca)表示,獲得1萬歐元後,將用來購買汽車,幫助部落居民解決就醫交通不便問題。

除此,德國隊為彌補訓練期間,對周遭環境造成的影響,答應修建當地聚落的足球場,球員所使用過的自行車及安全帽,部分也將捐給當地學校拍賣,所得將用於改善學校設施。

路透社日前報導指出,德國選手村斥資近13億台幣,費用由德國足總向企業募款;選手村佔地約15000平方公尺,包含14座別墅、65間房間,練習場、游泳池、健身房、私人海灘及媒體室,外地到此須渡河才能抵達。

報導指,德國另自掏腰包建造了旅館、醫療中心、足球場,甚至還鋪設1條公路;施工期間更大量聘僱當地居民,造就龐大的就業市場,另外,為更融入當地風情,還請來數位巴西藝術家設計建案。

有消息指出,「Campo Bahia」可能會在2016年巴西奧運再度作為選手村使用;外界也認為,利用奪冠的德國隊當作招牌,將可吸引更多觀光客,進一步振興當地經濟與就業市場。

德國在巴西當地斥資近13億台幣建造的訓練基地「Campo Bahia」。圖3之2:翻攝自Campo Bahia官網   

選手區內部的陳設。圖3之3:翻攝自Campo Bahi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