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邱文達被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爆料年產152篇論文後,管碧玲今(16)日再指出,獲民眾檢舉,衛福部疾管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主任吳和生於2006年至2013年間,至少在66篇SCI論文中掛名,但其中有38篇為下屬研究成果。對此,疾管署下午發出澄清稿指出,經初步統計,吳和生8年間共發表18篇擔任第一或通訊作者的論文,至於其他48篇論文因參與相關實驗室的督導,對於論文也有研讀修改,所以於論文中共同具名發表。疾管署指出,該案曾於今年5月經政風室調查後無疑慮,不過,由於立委再揭發,署長郭旭崧表示,為求萬全,將交由政風體系確認。

管碧玲指出,從2006年至2013年間,吳和生在擔任中心主任時也在北醫醫檢所兼課,8年期間至少在66篇SCI論文中掛名,其中,有18篇更掛名通訊作者 (corresponding author)。管碧玲說,吳掛名的66篇論文中,有38篇為下屬研究成果,掛名通訊作者的18篇論文,也有16篇是下屬研究成果。她認為,吳和生當時身兼數職,如此忙碌,「怎麼可能有辦法親自參與研究?」

疾管署下午發布新聞稿澄清指出,該署針對這個案子曾於今年5月進行相關調查,並訪談9位同仁,皆表示論文內未被要求由當事人擔任通訊作者,亦無以計畫主持人身分要求分配研究資源,或施壓同仁配合其發表論文,或有同仁不配合遭當事人要脅憤而轉調其他單位等情況。

吳和生表示,當時除了擔任疾管署研檢中心行政主管外,也同時擔任國家流感中心主任及腸道腹瀉實驗室負責人,並實際參與流感、腸病毒及腹瀉病毒等相關研究。經初步統計,8年期間共發表18篇擔任第一或通訊作者的論文,其中9篇與流感病毒相關,5篇與腸病毒相關,3篇與諾羅病毒相關,另1篇則與細菌相關,係因2007年該實驗室負責人退休,故由他暫代,並於主持「病原性大腸桿菌快速系統之建立」計畫期間發表的論文,其後,該實驗室另覓他人接任負責人後,吳就沒有在細菌相關領域發表論文中擔任通訊作者。因此,這18篇論文的發表與其他實驗室負責人做法一致,並無不妥之處。

另據疾管署規定,同仁所發表的學術論文須依實際參與程度及簽辦長官核定,而且經所有共同作者簽名確認與相關組室同意後才可以投稿,因此,過程相當嚴謹。另外48篇論文是因為參與前述相關實驗室的督導,對於論文也有研讀修改,所以,才在論文中共同具名發表。

不過,疾管署新任署長郭旭崧表示,吳和生案雖屬舊案,但為求萬全,將交由政風體系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