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BRICS)15日成立新開發銀行(New Development Bank),要與由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抗衡。與此同時,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加碼表示,金磚國家應共同反制美國「騷擾」其他國家的行為,除經濟外,也要防止美方干預他國的外交政策。外界認為,針對烏克蘭問題,俄羅斯正尋求更強大的同盟。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普亭在巴西佛塔雷沙(Fortaleza)舉行的金磚5國高峰會後向俄媒表示,俄羅斯受到美國及其盟國不斷地攻擊,因此必須考慮建立一套體系,防止因不同意美方外交政策,就遭到「騷擾」的國家。

普亭批評,美國對於國際爭端的外交戰略向來是,抵制個別國家,或將其不喜歡的政權推翻,另一方面,還會將這種喜好強加於國際社會。

外交專家指出,俄羅斯與烏克蘭問題上,普亭不太可能獲得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支持,但這個集團可以呈現較中立的立場。報導指出,俄國將提議在金磚各國外交部間,設立定期協商機制,期盼他們可以在聯合國會議時,表達較親俄的立場。

俄羅斯自今年3月併吞克里米亞以來,美國和歐盟已針對多名俄羅斯官員實施旅行禁令及資產凍結。

此外,針對金磚5國高峰會成立「新開發銀行」,普亭在高峰會舉行之前就曾批評,目前國際貨幣體系,過於依賴世銀及IMF,且IMF給予新興國家的借貸限制過多,因此有必要成立新的開發銀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