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西舉行的金磚5國(BRICS)高峰會,於當地時間15日宣布成立「新開發銀行」(New Development Bank),總部確定設立在上海,首任總裁由印度代表擔任,初期資金共500億美元,另設置1000億美元的應急儲備基金(Contingency Reserve Arrangement)。外界認為,此舉是要與由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及國際貨幣基金(IMF)抗衡。

據BBC報導,新開發銀行初期資金500億美元,後可增至1000億美元,由5個成員國平均分擔;1000億美元的應急儲備基金中,中國出資最多,達410億美元,巴西、印度及俄羅斯分別出資180億美元,南非則投入50億美元。

新開發銀行總部設於上海,首任總裁由印度代表擔任,內部消息指出,任期應為5年,下任總裁則將由巴西出任。

一般認為,新開發銀行是要與由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抗衡,外界也將新設置的應急儲備基金稱為「迷你國際貨幣基金」(Mini-IMF)。應急儲備基金設置目的是,協助各國紓解短期流動壓力、強化全球金融安全網絡,也促進金磚5國進一步合作。

金磚5國認為,新開發銀行體系,可使新興國家更容易也更迅速獲得基礎建設資金的借貸。早在高峰會舉行之前,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就曾批評,目前國際貨幣體系,過於依賴世銀及IMF,且IMF給予新興國家的借貸限制過多。

BBC報導,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金磚國家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特洛吉(Marcos Troyjo)指出,開發銀行有助金磚5國發展為正式國際組織。特洛吉說,「金磚國家朝建立平台邁出第一步,此平台將就國際貿易規範、在聯合國或世貿的共同行動等國際議題建立共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