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蔣偉寧捲入論文假審查風波,衛福部長邱文達昨天則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爆料,邱文達在2005年的論文篇數超量,1年竟產出152篇,而原創論文就有32篇。衛福部公關室主任王哲超今(16)日再度為邱辯駁,他強調,邱文達為何在台北醫學大學的個人著作目錄中爆量,是因為指導的碩博士生多,參與的研究團隊也多,所以掛名的著作較多,但研討會文章、個案報告等,並不能算在學術論文內。

管碧玲昨天指出,邱文達在2005年擔任北醫副校長的論文總篇數高達152篇,平均2天多就掛名1篇論文,包含會議論文112篇、個案研究4篇、致編輯函4篇、原創論文32篇等,而他擔任第一作者的論文數則是21篇。雖然王哲超昨晚澄清,邱文達2005年的論文僅有31篇,但管碧玲反駁,北醫的個人著作網站上,當年確實產出了152篇論文,要邱文達看清楚。

對此,王哲超今天再度解釋,經過邱文達的檢查,2005年他確實僅產出31篇「原創論文」,至於為何北醫官網是32篇,是因北醫要求教授在6月交出預定的論文計畫表,但是論文後來可能沒被接受,並無正式發表,或延到隔年發表,所以數量才有落差。他強調,邱文達2005年真正發表的學術論文就是31篇,擔任第一作者的僅有3篇。

至於網站上公布的論文產量,王哲超說,邱文達在北醫擔任教授,指導的碩博士生超過10人,參加的研究團隊又多,所以掛名的量也多,但邱文達都有參與研究過程。

王哲超還說,這152篇論文還包含研討會報告等,一般來說,這些不會算在學術論文上,所以只會看那31篇原創論文。他強調,若外界仍有疑慮,必要時邱文達會出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