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15日以「永續發展和世界毒品問題:挑戰與機遇」為題舉行高級別研討會。2012年全球有超過18萬人因毒品死亡,世界毒品的原料─罌粟種植面積也正持續擴大。

根據聯合國《2014年世界毒品報告》,2012年全球毒品相關死亡人數估計超過18萬,相當於每100萬15至64歲的人口中有40人因毒品死亡;世界上罌粟種植面積最大的國家——阿富汗連續3年出現了種植面積擴大,從2012年的15萬多公頃擴大到2013年的近21萬公頃。此外,緬甸的罌粟種植面積也有略微擴大。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15日報導,現任經社理事會主席、奧地利常駐聯合國代表薩吉克(Martin Sajdik)]指出,在全球正在勾畫2015年永續發展藍圖和2016年聯大正在為有關毒品問題的特別會議做準備之時,國際社會應該從毒品對健康的影響、人權層面和加強國際合作等關鍵領域消除毒品所帶來的威脅。

薩吉克強調,發展替代作物對經濟發展和打擊非法毒品至關重要。他對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在幫助阿富汗、哥倫比亞和緬甸等國家發展替代作物方面所作出的重要工作表示贊許。他指出,這些項目正幫助人們脫貧,擺脫從非法毒品中牟取暴利的犯罪網路。

  

潘基文秘書長和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費多托夫(Yury Fedotov)當天分別向討論會發表錄影致辭時強調,説明農民種植替代作物能夠穩定市場,並創造體面的就業機會,使人們過上公平和共同繁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