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14日宣布,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將不再擔任外相職務,但仍會留在內閣,擔任下議院領袖,除此,司法大臣克拉克(Ken Clark)也將離任。外界預料,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為準備明年5月的大選,此次將多提拔女性及新人,進行「汰舊換新」。

據BBC報導,卡麥隆正在進行內閣重大改組計劃,將先撤換資深議員同時分別擔任外交大臣與司法大臣的黑格及克拉克。卡麥隆表示,黑格向來是保守黨的主要領導者之一,卸任外相後,他將在大選期間擔任首席國務大臣。

英國政府表示,近期將宣布新的人事任命;資深政府官員則透露,現任國防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將接任黑格職位。原本呼聲很高的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將不會接任外相,他仍將繼續實施政府的經濟計劃。

黑格議員的任期到2015年,他已擔任列治文(Richmond)選區議員長達26年。而現年74歲的克拉克,則從1970年起擔任議員,早在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cher)任首相時期,就已進入內閣任多項高級職務。

克拉克曾3度競選保守黨黨魁,但連3次失敗;1997年黨魁選舉一役,克拉克正好輸給此次也將離職的黑格。

《華爾街日報》引述評論家說法報導,此次內閣調整,目的是將保守黨的一些老面孔換掉,多提拔一些新人,特別是女性官員,希望女性閣員比例可達1/3,藉此為明年的大選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