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遭撤職的前行政院新聞局一等秘書郭冠英16日將從台灣省政府屆齡退休,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今(15)日表示,郭冠英退休並不會影響調查,一切要等到省府回覆後,銓敘部再討論和決定如何處理。至於郭冠英可否領到退休金?對此,省府主席林政則表示,未報請銓敘部核定前,「就先不給退休金」,依法將在2個月內函覆監察院的糾正案。

郭冠英在2009年間以「范蘭欽」等筆名發表文章損害國家尊嚴,遭監察院通過彈劾,並經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決議「撤職並停止任用3年」。但今年3月,媒體赫然發現將滿65歲可屆齡退休的郭冠英,已被省府任命為外事秘書,依法可領取高額月退俸,引發社會譁然。

監委錢林慧君提案調查該案,監察院並於7月3日通過糾正台灣省政府聘用郭冠英案,銓敘部則在8日發文給省府,要求說明郭冠英的退休案問題,但省府聲稱上週才收到監院的糾正函文,至今尚未回函。

由於郭冠英申請退休案將於16日生效,省府日前已通知郭辦理退休手續,依公務人員退休法規定,今天是郭冠英上班的最後1天,郭上午進入省府打包個人物品。省府行政組表示,公務人員退休是由銓敘部核定的,雖然銓敘部要求省府處理監察院對省府有關郭冠英退休所提出的糾正案,但省府上週才剛接到監察院的公文,需要時間處理,據規定,函覆的期限是2個月。

而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則說,郭冠英的退休時間並不會影響到全案的調查、討論與審查,未來如果認定郭冠英是省府合法任用、退休的話,可以回溯到郭退休日,領取完整的退休金,如果被認定省府非法任用的話,就更沒有退休時間的問題存在。

呂明泰進一步解釋,郭冠英案還是需要等省府回覆後,看看省府怎麼說,銓敘部再進行討論和決定該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