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陳方安生表示,對於今天香港所面臨的問題,「英國刻意選擇遺忘真相」;李柱銘強調,「沉默的支持沒有用,你(英國)需要讓全香港民眾了解,他們爭取自由及民主不是在浪費時間與精力」。

據《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政府7月曾表示,香港特殊的憲政制度運作良好;對此,陳方安生批評,「英國政府刻意忽略真相,香港的民主制度擺明無法正常運作」,另一方面,英方明明知道《一國兩制白皮書》會導致香港民主倒退,卻沒採取任何行動。

2人指出,中國日前發表的《白皮書》中雖闡明,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受高度自治,但此「高度自治」,完全由中央政府自由裁量;更嚴重的是,《白皮書》規定,香港法官必須「愛國」,明白地說,就是他必須忠於中國共產黨。

李柱銘說,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根據1984年達成的中英聯合聲明,以及後來制定的香港《基本法》,中國承諾讓香港保留某些國內享受不到的自由。但在6月發表的《白皮書》中,北京闡明,香港在「一國兩制」政策下享受的「高度自治」,完全須由中央政府自由裁量。

李柱銘批評,這2項規定破壞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概念,也嚴重干預「司法獨立」,這2者對香港而言,是最重要的機制。美國在香港問題上,聲音都比英國更加響亮,英國卻為了「更多貿易、更多生意」不敢發聲。

李柱銘呼籲英國,應捍衛香港「仗義執言」的核心價值觀,為香港做一點光榮的事情。陳方安生和李柱銘於12日起連續1週訪英,對於期間無法見到英國首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達失望,不過,他們將另會晤英國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