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尤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昨(14)日公佈最新民調結果,指出中國的鄰邦越來越擔心北京當局與越南和菲律賓的紛爭會導致軍事衝突。

在各國的受訪者中,最多人擔心長此以往會發生軍事衝突的,依序是菲律賓(93%)、日本(85%)、越南(84%)和韓國(83%)。就連中國的受訪者也有62%抱持同樣的憂慮。在亞洲各國,都有一半以上的受訪者持同樣的看法。

根據這份民調,日本、菲律賓和越南把中國視為最大的威脅;中國、馬來西亞和巴基斯坦則把美國視為最大的威脅。

孟加拉、印度、印尼和泰國把美國視為最大的盟友;只是印尼人也把美國視為最大的威脅。

這份調查在44個國家進行。在全體受訪者中,認為美國是當世超級強國者有40%,略低於2008年持此見解者的比例(49%)。認為中國是主導世界的超強者的比例,則從6年前的19%上升到31%。認為中國終將取代美國國際地位的受訪者,也高達50%;認為中國永遠無法超越美國的,則佔32%。

對於中國,有49%的受訪者表示有好感,沒有好感者則為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