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政府軍的「反恐行動」自7月1日持續進行,根據烏國官員10日表示,政府軍已經控制東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超過3分之2的領土,遭到當地武裝分子所占領的地區已明顯減少。不過,俄羅斯方面則是對於烏克蘭開火、砲擊俄羅斯邊境檢查站大表不滿,批評烏克蘭罔顧4國協議,升高衝突範圍。

根據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發布的網站消息,該委員會秘書帕魯比10日表示,烏克蘭政府軍已經控制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州2州,當中36個地區的23個地區都由政府軍所控制,武裝分子所佔領的地區已明顯減少。

對於烏國的反恐行動,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盧卡舍維奇10日也批評烏克蘭當局不顧2日4國(俄羅斯、德國、法國、烏克蘭)達成的停火共識,反倒持續在東烏克蘭地區實施影響範圍更大、毀滅性更強的反恐行動,造成東烏克蘭民眾的逃亡潮。

根據俄羅斯官方統計,目前已有11萬烏克蘭難民逃至俄羅斯,俄羅斯西南部與烏克蘭緊鄰的6個聯邦,為因應大量難民湧入,也已實施緊急狀態。

盧卡舍維奇也批評,烏克蘭政府軍繼一週前砲轟俄烏邊境檢查站後,近日檢查站又再度遭到烏國政府軍的砲擊,儘管砲擊沒有導致任何平民傷亡,但已造成檢查站內的設施嚴重損壞,俄羅斯也已向烏克蘭當局提出抗議。

烏克蘭當局自從7月1日中止停火,恢復攻擊東部民間武裝分子後,已逐步控制遭武裝分子長期占領的東烏克蘭,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也已准許政府軍徹底封鎖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2地,試圖切斷外界支援,迫使武裝分子繳械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