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因涉嫌在英國倫敦的SAGE論文網站上製造假教授帳號,讓論文能通過同儕審查,因此SAGE決定撤銷「震動與控制期刊」(Journal Vibration and Control,簡稱JVC)上可能有問題的60篇論文。不過,網友今(11)日爆料,在60篇被SAGE點名的論文中,有5篇教育部長蔣偉寧都有以「Chiang W-L 」或「Chiang WL」掛名。

英國倫敦的SAGE出版公司8日在官網上發出聲明指出,因JVC上60篇論文的同儕審查及引用上有疑慮,他們已連續調查了14個月,才發現台灣屏東教育大學的陳震遠「Peter Chen」涉嫌造假,在SAGE的線上審查系統中製造出一堆假教授帳號,將論文發布後,再由假教授互相審查及引用,因此,SAGE列出了60篇皆與陳震遠有關的論文,但說明會讓陳震遠及其他掛名作者出面澄清。

屏東教育大學則表示,陳震遠是資訊科學系的教師,原在永達技術學院任教,到屏教大任教約3年,但已在去年11月離職。而屏教大在去年9月接獲SAGE的通知後,就已展開調查,後來發現涉案的只有陳震遠1人,沒有其他校內教授牽涉其中,有的教授只是掛名,沒有實質涉入。

不過,網友指出,這60篇問題論文中,有5篇都出現蔣偉寧的英文名字,其中4篇與陳震遠共同掛名,1篇則和其他作者一起發表。經過記者比對,名為Wei-Ling Chiang的作者職稱寫的是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無論是英文姓名拼法及背景,都與蔣偉寧相符。

對此,蔣偉寧上午證實確有此事,但他強調,這5篇論文是他指導的學生自行投稿。他也澄清,他並不認識陳震遠,查明後才知道,陳震遠是他10年前在中央土木教學的研究生陳震武的弟弟,並沒有參與這些論文研究,但為何會列名在論文內,他自己也不清楚。

蔣偉寧說,他已去函JVC要求調查,但他本人只有指導論文,與投稿事宜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