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南市黨部近來針對台南市長賴清德發動猛烈文宣,要求曾以「政治生命」幫吳乃仁、洪奇昌背書的賴清德兌現承諾辭去台南市長一職,進而演變成台南市議會的藍綠大戰,賴清德請民進黨團代打,國民黨團也力挺已辭議員的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隨著國民黨文宣的持續攻勢,此起風波一時之間可能尚難平息。

此事件起源於被視為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的前台糖董事長吳乃仁、前立委洪奇昌被認定賤賣台糖土地依背信罪判刑,賴清德去年3月24日北上公開表明以自己的政治生命保證兩人的清白。當時賴清德的大動作曾引發各界矚目,政壇人士多認為賴清德雖然行事謹慎、重視形象,不致率爾出手,卻有其擇善固執的一面,應該是心中認同吳、洪的清白,才會在司法審判期間挺身為被法官認定有罪的大老背書。

不過,也有人解讀另有爭取派系認同之意,經此動作已讓他成為新系未來龍頭和角逐總統大選的不二人選。賴清德自此獲得派系高度認同,就連幕僚和地方支持者都對他表現的「情義」刮目相看,一位原本尚在猶豫產、學、官3條路的重要幕僚,還因而認定賴清德是「可以挺的人」,毅然留在市府為賴清德解決各種市政難題。

今年3月26日吳乃仁、洪奇昌案判刑定讞,吳乃仁被判9月有期徒刑、洪奇仁判無罪。有備而來的謝龍介5月22日在台南市議會質詢時,便當場質問賴清德,直指賴清德曾以政治生命保證他們的清白,現在吳乃仁要被抓去關,賴的政治生命是什麼?並要求賴清德兌現承諾辭去市長一職,但不為賴清德接受。經一陣激烈詢答,謝龍介嗆賴清德:「我先辭職你就辭職嗎?」賴清德反嗆:「你有種你先辭嘛!」

謝龍介稍後決定辭去議員之職,並強調,賴清德曾以政治生命保證吳乃仁、洪奇昌清白,如今吳被判刑9月、洪判無罪,其中一人有罪,他才會要求賴清德願賭服輸,辭去市長職務。他也因為賴清德要求他辭職,所以即日起辭去議員一職。謝龍介後來再仔細察看詢答內容,又發現他在質問賴清德「我先辭職你就辭職嗎?」賴清德在言談間曾輕答「對」,更據以進一步攻擊賴清德的誠信問題,展開一連串的攻勢。

台南市政府則多次聲明指出,賴清德是在高等法院二審判決確定後,基於他對兩人的認識,深信兩人清白,且看過判決書有許多謬誤之處,而願以政治生命為兩人的人格擔保,呼籲高等法院接受再審,重新審理該案。此一呼籲一旦為法院接受,給予再審便已無辭職問題,更何況高等法院已推翻原判決。

國民黨近來除了每天在中華日報刊登賴清德「落跑」幾天的廣告,還進一步花費數百萬元大買電視廣告,並散發文宣,原本不想再回應的賴清德,只好由新聞處長出面反駁,9日再由民進黨台南市議會黨團出面「以戰止戰」,直指國民黨係利用影片剪接技巧、斷章取義、移花接木醜化賴清德。國民黨方面,除了謝龍介領軍的國民黨市黨部每日不斷之攻勢,市議會黨團也加入戰局,強調影片內容均可受公評,雙方攻防不斷佔據媒體版面。

不過,特別的是,在國、民兩黨的大動作攻防之下,在基層似乎未能引起熱烈討論,基層討論的全是市議員選舉的事,不但未討論此事,也未討論市長選舉之事,一時之間還看不出來對市長選情有何影響。

一位綠營民代表示,這個話題在藍營基層偶爾有人討論,有人拿出來罵兩句,這是政黨屬性使然;但綠營基層幾乎無人討論,卻屬反常現象,因為照理講,過去綠營人士面對國民黨的批評,一定會有很多人跳出來大罵國民黨「抹黑、醜化」,現在大家不去講,代表的除了「選情冷」、「不關心」、「不相信」,也包括「不想為賴清德辯護」,這也是在賴清德居高不下的民調優勢下,值得關注的一個現象。

據了解,一批長期關心政局的地方人士正醞釀籌組「廢票聯盟」,爭取各界支持。原因在於市長選舉勝負已分,任何動作可能都影響不了結果,卻無法認同國、民兩黨的人選,既不滿意現任市長的建設步伐,更不信任國民黨候選人的能力,只能以廢票表達心中的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