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今(10)日的報導,牛津大學及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日前共同提出一份探討索馬利亞海盜研究報告。不過,談到當地海盜犯罪激增的原因時,研究提到,索馬利亞的情況與義大利及台灣的政治人物類似,領導者習慣以放縱罪犯的方式,來獲取更多金援、以滿足他們的政治野心。

索馬利亞自1991年起就長期處於無法制狀態,而軍閥、宗教團體及部族皆為了搶奪控制權而互相鬥爭。英國牛津大學與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研究指出,當索馬利亞進行選舉,或領土有紛爭時,海盜的襲擊事件就會激爭。

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在2005年至2012年間,當地海盜藉由劫持行為,獲取了超過4億美元的贖金。

研究認為,索馬利亞的精英及某些族群因缺乏金錢,因此會保護海盜的犯罪行為,而這種情況與義大利及台灣的政治人物很相近,當政治人物需要額外的選舉資金來達成更大的政治野心時,就會更加地默許罪犯的存在。

而研究也發現,當索馬利亞東北部的城市經濟增長時,他們便斷了與海盜的連繫,因此,研究建議,在索馬利亞修建道路及港口,藉由改善當地的基礎建設,連接偏遠地區、形成貿易路線後,可能會比部署軍艦更能解決海盜肆虐的問題。研究者Federico Varese認為,如此一來,較窮的社群就不會尋求海盜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