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國安會秘書長及國安局長的退役上將丁渝洲日前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批評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首開惡例,介入情治單位工作既無法源,也侵犯國安局權責。對此,國安會今(8)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反駁,數任秘書長都有相同視察行程,金溥聰並非首例,並斥責報導扭曲事實,令他們非常遺憾。

《自由時報》今天刊出丁渝洲的專訪,丁指出,總統馬英九任內有3名國安會秘書長,馬說金不去視察才是失職,難道其他人都失職嗎?他也批評,國安會是幕僚機關,秘書長並無對國安會外的指揮權與指導權,若國安會直接介入情治工作,國安局反而難以發揮作用,兩者應各有分工,否則會對今後國安工作的運作產生難以想像的後果。

針對丁的說法,國安會晚間表示,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在國家安全局長陪同下,前往國家安全局督導之情報機關及視同情報機關聽取相關國安事務簡報,金溥聰並非首開先例,歷來數任秘書長皆在國家安全局安排下有相同行程,均有案可查。

國安會也指出,根據憲法增修條文,國家安全局隸屬於國家安全會議。國家安全局安排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至國家安全局督導之情報機關及視同情報機關聽取相關國安事務簡報,目的是讓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瞭解國家安全局統合指導之相關業務,並非行政督導視察,也沒有侵犯國家安全局權責,更無破壞情治分立或濫權之虞。

國安會還嚴厲批評,該會已多次公開對外澄清說明,但報導卻一再扭曲事實,嚴重違反新聞專業,「令人至感遺憾」。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