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登革熱本土病例己累積至105例,疾管署今(8)日證實今年首例本土登革出血熱個案患者家住鳳山,目前已經康復出院。由於登革熱疫情延燒,疾管署表示,高雄市的登革熱確診病例數是10年來最高。

據高雄市衛生局表示,在高市前鎮、大寮、小港、鳳山、新興、旗津、三民、左營、鼓山、苓雅、路竹等12個行政區都已經出現登革熱疫情,累計105例本土登革熱個案,目前疫情主要集中在前鎮區草衙舊部落地區、鳳山區福誠里及大寮區中庄里最為嚴重,病媒蚊指數都有升高的情形,提醒民眾清除家中積水容器,以免蚊蟲孳生。

今年首例本土登革出血熱個案住鳳山區福誠里,44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過去未曾罹患過登革熱,但有在前鎮區的活動史,6月21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紅疹等疑似症狀。

個案於6月21、23、24及26日多次至住家附近診所就醫都未被懷疑是登革熱,6月27日至阮綜合醫院就診住院,因個案尚有發燒、血小板降低及血漿滲漏(兩側肋膜積水、腹水)等情形,於當日被該院同時通報為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7月4日 疾管署檢驗結果為血清抗體IgM及IgG皆陽性,確定感染登革熱,7月8日判定為登革出血熱。

由於與個案同住的2位家人也是登革熱的確定個案,高雄市政府為遏止疫情大規模蔓延,已於第一時間完成個案發生地區及活動點等全面地毯式孳生源清除及緊急噴藥滅蚊等必要防治措施。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