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訪問澳洲,並在澳洲聯邦議會發表演說,安倍強調,不論表達何種訴求,日本都會遵守法律,不會強迫或威脅。針對二戰期間日、澳交戰史,安倍表示,日本自戰後痛切反省之心持續不變;對於近期中國及韓國指責日本試圖扭曲史實的批評,安倍則說,雙方應該「消除敵意」。

據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上午在澳洲首都坎培拉的澳洲聯邦議會發表演說,成為首位在此發演講的日本首相。安倍解釋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事宜時表示,日本正努力修改安保法律,以便與各國進一步維護區域安全,他也呼籲澳洲,應加強與日本及美國的三邊關係。

針對中國近期在南海海域所引發的爭議,安倍強調,任何國家都不應強行改變現狀,「日本在表達某種訴求時,都會遵守法律,不會採取強制、威脅等方式」。安倍呼籲,東亞各國應加強合作,將太平洋至印度洋的廣闊海域,打造成開放與自由的地方。

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稍早也表示,澳洲已見識到日本的民主、人權等雙方關注的共同價值。談到二戰期間,日方侵略澳洲的歷史時,艾伯特則說,「過去的敵人也能變成最好的朋友」。

據BBC報導,安倍演說時談到二戰期間日本與澳洲的交戰史,他說,日本戰後開始痛切反省,今後也不會改變戰後的和平宣言。對於中、韓批評日本試圖美化二戰歷史,安倍否認並說,彼此應「消除敵意」。

BBC報導提到,安倍稍早接受澳洲媒體專訪時,刻意淡化日、中近期的緊張關係。安倍表示,2國存在千絲萬縷的關係,鄰國之間出現摩擦很常見;安倍強調,中國是大國,應該與日本及澳洲共同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日本的對話之門總是敞開著,希望中國也是。

安倍此行還將與艾伯特會晤,並簽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及防衛裝備品領域合作相關協議,日方希望藉此,向外界展示2國緊密且友好的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