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龍井站昨天發生2名工務人員在鐵軌上檢查時,遭自家列車撞擊致死的事故,台鐵今(8)日發布初步調查報告,證明2名工務人員當時正在進行道岔巡查、螺栓整修工作,但駕駛自強號的司機昨天上午經過時,發現2人皆蹲在軌道中間,雖然已緊急煞車,但仍閃避不及,造成2人當場被撞擊死亡。不過,台鐵的報告中,並未提及當時司機是否有嗚笛示警。

台鐵今天指出,2名工務道班同仁,在7日為辦理道岔巡查工作,向龍井站值班站長依規定程序申請9點至11點辦理巡查工作,並填寫「保安裝置保修工作簿」申請工作內容為道岔巡查、螺栓整修,並於工作記事欄註明,「維修工作不影響行車運轉」。副站長即依程序向調度員報告,於9點18分同意開始工作。

昨天上午9點31分,第112次龍井站晚2分通過,據自強號司機報告,於14號道岔前約100公尺處,發現路線上有2人蹲在軌道中間,雖然立即緊急煞車,但2員皆閃避不及遭列車撞擊當場死亡。

台鐵表示,目前該局研判,可能是有事臨時需要合力檢查,才會2人同時蹲在路線上,否則依照標準作業流程,應由1人檢修,另1人瞭望,但詳細原因還需進一步調查。台鐵今天也宣布,未來白天除了緊急狀況,否則路線維修等事務都要移至晚間進行。

至於自強號司機員是否有疏失,台鐵說,目前已開始調查列車的黑盒子,可針對司機當時的動作進行研判,而司機表明他在當時有嗚笛示警,由於現在還沒找到目擊者,所以台鐵還無法確定到底有沒有嗚笛。不過,龍井站站方人員今天表示,自強號列車進站前,他們並未收到駕駛員通報,也未聽到鳴笛聲。

事故發生後,台鐵說,台中工務段人事人員於上午10點左右通知家屬,台鐵局也將協助家屬辦理善後事宜,並從優撫恤,2名工務人員約可領取1200萬到1500萬的撫恤金。

不過,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死者家屬反駁,他們從事發處的監視器畫面看到,當時工務人員何諸聰是蹲著,另1名工務人員黃閔星則是站著,家屬痛批,台鐵連監視器都沒看,真實情況都不了解就亂講。家屬也聲稱,已掌握當時搭車、等車的目擊者證言,證實事發當時司機員並未嗚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