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7)日上午在紐西蘭奧克蘭市與該國總理凱伊(John Key)會晤,開啟大洋洲3國(紐西蘭、澳洲、巴布亞紐幾內亞)訪問行。安倍晉三表示,日、紐將儘快談判、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另也將和澳洲簽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他也會向各國簡介,日本剛解禁的集體自衛權內容。

據共同社報導,日、紐除繼續推動TPP簽署,也將共同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經濟合作協議簽署努力,其中,農業及地熱發電領域合作是首要之務。在安全領域方面,2國也同意簽署物品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簽署ACSA後,雙方軍隊可相互提供物資援助。

安倍6日晚上抵達大洋洲3國訪問的首站紐西蘭,8日將展開此行「重頭戲」,與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見面,並簽署EPA及防衛裝備合作相關協議。

安倍出訪前表示,這次出訪將展示「積極和平主義」新姿態,每到1個國家,都會在與對方元首會晤時,介紹日本剛解禁的集體自衛權。安倍強調,希望此次的澳洲行能「構築日澳關係新時代」,希望把共享普世價值及戰略利益的2國關係,提升為肩負區域和平與穩定的特別關係。

共同社報導提到,日方也將與澳國家安全委員會(NSC)針對國防及安全保障領域進行討論;安倍此行還將在澳洲聯邦議會發表演說,成為首位在該議會演說的日本首相。

安倍將前往2011年紐西蘭南島地震災區的基督城獻花致意,當時共有185人罹難,其中有28名日本人。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時,安倍也將前往北部城市維克瓦(Wewak),向當地二戰殉難者紀念碑獻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