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不斷試射飛彈與火箭來挑戰韓朝兩國間緊張神經的朝鮮,今(7)日再度向韓國呼籲終結南北敵對狀態,要求韓國放棄美韓聯合軍演,來緩和軍事緊張狀態,並透過官方聲明,提出改善韓朝關係的實際作為,當中更包括派遣朝鮮國家隊和後援團,參加今年年底舉行的韓國仁川亞運會。

朝中社7日發布由平壤當局提出的「共和國政府聲明」,內容呼籲韓、朝兩國「結束冒險的敵對和對抗狀態,開闢和解與團結的道路」。聲明內更宣布,朝鮮將會派遣國家隊與後援團,參加今年底於韓國仁川舉辦的第17屆亞運會。

聲明也強調,韓國必須要放下敵對觀念,全面停止侵略性的軍事演習,尊重並履行韓朝首腦達成的《北南共同宣言》等重要協定,停止依附外部勢力,將所有問題在民族團結的立場下,在民族內部來解決。

朝鮮這項作法也引起韓國方面的高度關注,根據韓聯社引述韓國統一部的說法,按照國際慣例,韓國沒有任何理由拒絕朝鮮的決定,他們將會與組委會討論朝鮮派遣運動員和後援團的提議,但也希望朝鮮方面「不要重複不合理的要求」。

朝鮮這份聲明,也是金正恩上任以來,朝鮮發出的最高等級的聲明文。儘管韓聯社、新華社等多家通訊社,均引述了朝鮮這份聲明中,有關派員至韓國參加仁川亞運的段落,但在朝中社網站中所刊出的版本,卻不見相關段落。

上一回朝鮮派遣國家隊赴韓國當地參賽,是在2005年9月於仁川舉行的第16屆亞洲田徑錦標賽,根據韓國官員的說法,現在已成為金正恩夫人的李雪主,當時也是國家隊後援團的成員。

朝鮮在過去10天中,多次試射短程飛彈和火箭,甚至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韓國期間,也持續進行試射。6月30日,朝鮮提議於4日凌晨全面結束軍事敵對狀態,但條件是韓國也必須放棄舉行美韓聯合軍演。

朝鮮的這項提議,立刻遭到韓國拒絕,他們批評,朝鮮將兩國出現的軍事緊張局勢和關係僵化局面的責任「全推給韓國」,並要求朝鮮確實採行放棄核子武器計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