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抗戰77周年,總統馬英九今(7)日表示,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真相不能遺忘,釣魚台因為馬關條約被日本統治50年,這點不能忘記,雖然透過漁業協定,讓台灣漁民權利受到保障,但「領土主權、一寸不讓」,會繼續堅持下去。

今天是「盧溝橋事變」77周年,今年也是甲午戰爭120周年,馬英九上午出席「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特展」開幕記者會致詞時表示,「對日抗戰是場非常艱苦、慘烈且殘酷的戰爭,但我們得到了什麼?」馬英九說,它不僅讓當時的中國取得4強地位,也廢除了所有不平等條約,其中最重要的成果是光復台灣。至於釣魚台主權問題,馬英九表示,台、日雖然簽署漁業協議,但領土主權一寸都不能讓,對於這一點,政府會繼續堅持下去。

馬英九以德國深切反省納粹歷史為例,強調「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讓我們抱著這樣的態度面對歷史,來前瞻未來。」

馬英九進一步指出,紀念「盧溝橋事變」時要清楚了解,雖然透過開羅宣言、波茲坦公告、日本降伏文書以及1952年「中日和約」,台灣與澎湖歸還給中華民國,「但釣魚台還沒有」,馬英九強調,「領土主權一寸不能讓」,政府會繼續堅持。

馬英九說,「我們不要忘記,釣魚台是最早被日本人侵略的中國領土,因為在馬關條約簽訂的3個月前,日本內閣就下令要在釣魚台上面設立國標,這個行動沒有宣布,而且侵占的是中國領土,在國際法上『自始無效』,所以釣魚台被日本統治50年,還是馬關條約的關係。」

馬英九表示,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最重要的是我們怎樣來看待戰後的一切」,並以這樣的態度,「面對歷史、前瞻未來」。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