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際新聞重點是:日本終於通過「在聯合國架構下之集體自衛權之行使權」這個像是繞口令般不知所云聽都沒聽過的字眼,事實上這句話只有一個簡單的意義,就是:「日本想打誰就可以打誰」。

在我的世界觀裡,目前的全球政經情勢是這樣的:

南美洲:專心踢足球。

非洲:動物園。

澳洲:高級動物園。

歐洲:神祕的「資本的老家」,不過,不想當老大,只想平靜過日子,也就是「退休的老大」。

美國:世界的主宰,冠軍。

俄羅斯:失敗的冠軍競爭者。

中國:下一個冠軍挑戰者。

其他:觀眾、鄉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插賭癟三。

日本也是癟三,雖然日本是個強大的國家,但就我的看法,日本絕對不能也不該以為自己可以介入什麼、改變什麼。最好的辦法就是睜大眼睛、擦亮眼睛,保持靈活的身段,選擇正確的路線。

至於台灣,很不幸的連個癟三都不是,更不幸的是台灣其實是綁在冠軍獎牌上的那條彩帶,雖然不是獎牌本身,不過抓住彩帶幾乎就等於拿到獎牌了。

--------------------------------

先不說台灣,說說日本吧!

日本曾經有個夢想,以為自己可以和當時很強的德國一樣,競爭世界第一至少東亞第一的位子。那是個充滿希望的時代,資本和軍國主義的老家歐洲已經累了,搖搖欲墜。資本新家的美國一副「不關我事」的姿態,似乎真的只在乎錢不在乎權。綜觀亞洲,都是些奴才。這樣的環境裡,只要是心懷大志的人,應該都會做同樣的選擇。

我很小的時候看過一套書叫做「一億人的昭和史」,某一本裡面是南洋和台灣的照片,據說南洋是我外公曾經待過的地方,另一個他待過但照片很少的地方是海南島。 他曾是台籍日軍,生命裡難忘的記憶是在冷冽的冬天清晨刷馬,但他從來沒講過身為漢人認同日本佔領中國的過程經歷和心得想法,只有一張他騎著馬的英姿煥發的照片。我猜那張照片是在新竹練兵場拍的,也就是我當兵時的單位542旅。每次去他家,都可以看到客廳茶几上的朝日新聞、牆上的日本明星月曆、完全日本風格的電視櫃和小耳朵播放的NHK電視台,過年時他會唱日本童謠娛樂晚輩,然後用日文呼喚所有晚輩的名字(當然包括我)。在某些恍惚的時刻,我會以為回到外公家是跨海到了日本,事實上在我長大並真正去了日本以後這種感覺更得到了證實。

-----------------------------------------

扯遠了,回到日本軍國主義吧!

在那個年代,軍國主義不是骯髒的字眼,而是普世價值,或者說所有強國不得不實行的政策。身為亞洲第一的國家,日本當然也在軍事、經濟、工業、、、各方面實行「保證國家強大」的軍國主義,中國當然也是。但即使是軍國主義,也有「主張維持軍事能力但不主張盲目開戰」的理性軍人。知名的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正是其中之一。

作為台灣人,接觸到的大眾傳播媒體甚至「歷史」裡面,山本五十六都是發動珍珠港事變的首謀。但事實上他是當時被狂熱軍人視為「左派三人組」(另兩人是米內光政和井上成美)之一的,少數反對盲目擴張,極力反對對美開戰的清醒者。

山本五十六曾經留學哈佛,長期擔任駐外武官,對日本和美國甚至全世界的大局情勢掌握得非常清楚。他曾經有過一段發言:

「如果日本真的與美國開戰,那麼僅僅佔領關島和菲律賓是不足夠的,甚至佔領夏威夷和舊金山仍不足夠。若要確保勝利,我們將不得不一直攻打到華盛頓去,在白宮裏脅迫對方簽訂停戰協議。但我懷疑那些政客們對這些必將付出的代價和犧牲有沒有心理準備。」

這是對局勢非常清楚而智慧的判斷,隱設的意義是「日本不該對美國開戰」,但那些狂熱軍人(主要是陸軍)把最後一段話刪掉然後廣為宣傳,於是世人聽到的變成這樣:

「如果日本真的與美國開戰,那麼僅僅佔領關島和菲律賓是不足夠的,甚至佔領夏威夷和舊金山仍不足夠。若要確保勝利,我們將不得不一直攻打到華盛頓去,在白宮裏脅迫對方簽訂停戰協議。」

這實在是個「斷章取義」的好例子。明明是反戰,卻被宣傳成「必須徹底征服」這樣的好戰。山本身為專業的軍人,在內閣的戰爭狂熱下,只能在違反最佳戰略的開戰前提下,領導規劃了戰術上能夠取得勝利的「偷襲珍珠港」計畫,但其實他是反對「對美開戰」的。

---------------------------------------

大多數中國人對日本的理解也是這樣的:「反正日本就是壞,壞到骨子裡,滿腦子就是想發動戰爭」。事實當然不是這樣,從四萬人的反對示威就能略知一二,事實上許多日本人是反戰的。

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日本真的投入戰場,這四萬人(和更多反對自衛權的日本人)也會基於日本的民族利益,擬出最有希望得勝的戰術,甚至親身投入參戰。

作為一個機率上發生性極高的可能潛在的日本人,我相信自己可以這樣說:大多數日本人是反戰的,甚至希望日本能成為瑞士那樣的中立國,不介入其他好戰國家的冠軍爭奪戰。人類都希望世界和平,但日本和平憲法雖然帶來實質上的和平和經濟上的快速成長,本質上卻是屈辱的,因為這部憲法是戰勝國強加於戰敗國與其國民身上的,是不民主的,是必須清除的羞恥的印記。除去這個枷鎖,重新依照人民的意志制定全新的憲法,才是日本人真正成為獨立而驕傲的日本人的時刻。

即使愛好和平,但如果遭受到他國(也就是中國)的強烈威脅的時候,不管本來是反戰還是好戰,都會不惜一戰的。

------------------------------------

這就是我對「聯合國架構下的集體自衛權的行使權」的看法。我想,這樣的思路對台灣人來說也許是陌生的。不是因為這種想法有多艱深,而是台灣人從未有過「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而且只為自己利益著想」的自主性。台灣人一直被告知是另外一個國家的一部份。這麼荒謬而不合理的一件事,經過長時間的大量資訊洗腦後,竟然變得理所當然?這實在是非常悲哀的一件事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