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今(1)日下午宣布,市政會議上午通過了《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若台北市議會審議通過後,未來持有非自住房屋2戶以下,每戶適用房屋徵收率為2.4%;3戶以上(含3戶),每戶稅率為3.6%。預計北市將有12,000多人、約2%的民眾會受到影響;另外,台北市稅捐處處長黃素津也表示,通過後明年將替北市增加10.19億元的房屋稅稅收。

財政部6月底公布「住家用房屋供自住及公益出租人出租認定標準」,規定自住戶最多3戶,其它屬非自住房屋;台北市政府也針對房屋稅率進行修法,根據上午通過的修正案,張金鶚表示,除了自住戶仍課徵1.2%的房屋稅不變外,未來非自住房屋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將從2.4%起跳課稅。

張金鶚表示,此修正案仍須送市議會審議,通過後會回溯自今年7月1日起實施,明年5月徵收房屋稅時就會納入。黃素津接著指出,若市議會審議通過,預估明年將替北市增加10.19億元的房屋稅稅收。

根據稅捐處統計,北市持有1到2戶「非自住房屋」者有9775人,比例占1.54%,未來每戶稅率調整為2.4%;持有3戶以上非自住房屋有2895人,比例約0.46%,每戶稅率為3.6%。

至於政府機關持有的住用房屋,一律課徵1.5%,不適用差別稅率;而私人醫院、診所及自由職業事務所使用的非住家非營業用房屋,徵收率則從2%提高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