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是這屆世足最大黑馬的哥斯大黎加,16強賽中碰上希臘,雙方踢完正規與延長賽後仍以1比1平手,進入PK戰。哥國門將納瓦斯(Keilor Navas)成功擋下希臘第4棒老將「寒冷殺人魔」蓋卡斯(Theofanis Gekas)的射門,加上哥國5球全進,終場就在PK戰中以5比3力退希臘,隊史首度晉級8強。

在分組賽中連續擊退烏拉圭、義大利、英格蘭3強的哥斯大黎加,16強賽中碰上球風同樣為守重於攻的希臘。上半場希臘隊攻勢猛烈,總計有6次攻門、3次射正,甚至在第43分鐘時還獲得禁區前自由球,但得分的絕佳機會均被哥國門將納瓦斯化解,雙方踢完上半場沒有建樹,以0比0戰成平手。

到了下半場第52分鐘,哥國前鋒魯伊斯(Bryan Ruiz)接獲隊友傳中球,於禁區起腳射門,希臘門將卡內西斯(Orestis Karnezis)因視線遭到阻擋,第一時間反應不及,只能眼睜睜看球進網,讓哥斯大黎加暫時以1比0領先。

下半場第66分鐘,哥國後衛杜瓦提(Oscar Duarte)因絆倒希臘霍爾巴斯(Jose Holebas),領到本場比賽第2張黃牌,合併為紅牌遭強制退場,使哥國陷入10打11的人數劣勢。

而希臘也在傷停補時階段成功反擊,第91分鐘帕帕拉普斯(Sokratis Papastathopoulos)於禁區前,接獲哥國門將納瓦斯撲救出的球後,順勢補踢一腳成功破網,攻進追平分,讓兩隊在正規賽踢完後以1比1戰成平手,進入延長賽。

雙方進入延長賽後,體力成為一大考驗,原本希臘有望以一波5打2快攻突破平手僵局,但還是被全場表現亮眼的哥國門將納瓦斯給攔阻,30分鐘延長賽踢完後,雙方仍未有所建樹,進入一翻兩瞪眼的12碼罰球PK大戰。

PK賽中,哥斯大黎加先攻,前3球雙方均頂住壓力、成功攻進,但第4球希臘老將「寒冷殺人魔」蓋卡斯一記左翼突破,被哥國門將納瓦斯識破成功撲救,最後在哥國順利踢進第5球後,以5比3擊敗希臘,隊史首度闖進8強,延續他們在這屆世界盃的驚奇之旅。

影片為哥斯大黎加與希臘之戰,PK大戰兩隊進球片段(若影片遭到移除,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