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27)日赴高雄參訪,卻爆發抗議民眾遭警方壓制而流血受傷的嚴重衝突。基進側翼成員上午到高雄漢神巨蛋外抗議時,其中1名中山大學研究生莊程洋欲擋下張志軍車隊,卻疑似被警方強制壓倒在地,不但撞到頭、造成8至10公分的撕裂傷,還有輕度腦震腦。基進側翼痛批,此作法已有執法過當之嫌。

張志軍今天到高雄與市長陳菊見面,訪談結束後,車隊欲離開漢神巨蛋時,基進側翼的成員們紛紛前往抗議,莊程洋則在衝向車隊時,被警察粗暴攔下,甚至還以過肩摔的方式把他壓倒在地,造成他頭破血流。其他成員也在被警方阻擋時有多處受傷。

不過,警方強調,是莊程洋在雙方拉扯時自行跌倒,並非被警方過肩摔,警員身上也有多處掛彩。

基進側翼隨即也發布聲明強調,他們今天前往左營高鐵站和巨蛋漢來飯店抗議,在巨蛋時,基進側翼的夥伴因表達抗議後,被警察粗暴拉扯,莊程洋前往關心時,卻被警察強制壓頭撞地,造成8至10公分的撕裂傷,並且有輕度的腦震盪,因此警方的行動有執法過當之嫌。

基進側翼強調,張志軍來台訪問,馬政府為了迎合中國,升高維安規格本屬意料之內,但卻進一步提升國家暴力的強度,指揮國安單位、基層員警以不符合比例原則的執法手段,鎮壓異議人士,包含諾富特飯店的破門事件、中正一分局在立法院前攻擊靜坐人士、編號17368員警嗆「有記者證又怎樣」在烏來山道上阻止新頭殼記者採訪、而黑色島國青年成員用肉身擋路表達訴求,卻被以「妨礙自由」罪名裁定各2萬元交保。

基進側翼認為,抗議民眾遭受直追2008年陳雲林來台時的鎮壓強度,馬英九政府也依中國的人權與新聞自由標準,用盡一切手段打造中國官員習慣的「風土民情」,台灣與中國的界限越亦模糊,主流媒體則播送張志軍與台灣民眾的溫情互動,「似乎台灣人願意走上回歸中國不歸路?」

基進側翼聲明,所有因抗暴而受盡折磨與打壓的異議行動,是神聖的,這些抗議行動是要喚醒這片土地上的冷漠,是要向世界宣示台灣人民對傾中進程的厭惡至極。他們強調,中國侵略者與中國國民黨已是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最大敵人,面對殖民侵略者的侵門踏戶與買辦國民黨的粗暴濫行,「我們不會眼睜睜地坐以待斃,受壓迫的抗暴行動只會一波比一波更激進;覺醒跟隨的群眾只會一次比一次更洶湧。我們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意志,以及所伴隨而來的實踐,都將不斷地證明:我們是勇敢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