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25日宣布,將在美國德拉瓦州聯邦法院,對日本東芝(Toshiba)、船井電機(Funai Electric)和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3家公提起訴訟,控告他們侵害液晶顯示器、筆記型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等多項產品技術專利。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鴻海這次所提告的3家日本公司,涉及侵害應用於液晶顯示器、監視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所搭載的平面顯示器技術。報導指出,從這項行動來看,鴻海正不斷壯大自身電子製造技術基礎,靠專利賺取更多錢。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鴻海在銷售放緩,面對股東的壓力下,近年來不斷尋求進軍代工以外的領域。董事長郭台銘曾在股東大會上,要股東們耐心等待,不要著急,他說:「我是最大股東,因此對鴻海不利的事,對我也不利。」

目前,鴻海的代工業務,約有一半依賴蘋果(Apple Inc.);2013年,鴻海已取得台灣4G電信業務,說明該公司業務的多元化。鴻海日前也從日本軟銀(Soft Bank)和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爭取到機器人及電動汽車觸控螢幕業務,另外,富士康也替亞馬遜(Amazon)新款智慧型手機Fire Phone代工。

鴻海是全球最大電子產品代工廠商,擁有眾多專利組合,該公司年初曾表示,他們擁有6萬4千多項專利,目前還有12萬8千多項專利正在申請中。

報導分析,近來鴻海財務表現不如預期,部分原因來自蘋果訂單的減少;該公司去年營收成長1.2%,約1320億美元,未達郭台銘設定的目標,不過,凈利潤成長13%,則達到1070億新台幣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