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今(25)天表示,在「王張二會」中,有關近日外界高度關切台灣未來的決定問題,他當著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面重申,台灣的未來應該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由台灣2300萬人民決定,這也是台灣人民的共識,希望中方予以尊重。王郁琦也強調,今天的會議成果豐碩,包括:人道探視、陸客中轉和兩岸官員互訪等議題,都有具體進展。

王郁琦在「王張二會」中表示,中方應正視兩岸隔海分治65年的事實、務實面對彼此,兩岸事務首長的互訪,就是雙方在秉持「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原則下所獲得的成果,未來,兩岸官員互訪也將常態、制度化。

王郁琦強調,希望中方理解台灣的民主憲政體制以及政治生態,尤其在台灣社會脈動中,有關公民意識與公民運動的發展,以及台灣民眾基於尋找出路而對於拓展對外經貿的期待。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台灣主流民意也認同我政府的兩岸政策,穩健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此外,陸委會表示,雙方在會中也就兩岸經濟合作和區域經濟整合交換意見。王郁琦在會中提出服貿協議生效後,由雙方儘速依據服貿協議第2章第8條緊急情況的磋商、第11條例外措施及第4章第19條定期檢視等,啟動後續磋商,張志軍對此也做了正面回應。雙方同意積極安排貨貿協議的後續業務溝通。

王郁琦在會中重申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及「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意願,「因為這是台灣的生存問題」,並指出台灣如果可以順利開展與各國經貿合作協議的協商,也將有利於提升台灣民眾對於推動兩岸經貿自由化的信心和支持。

有關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人道探視議題方面,陸委會指出,雙方在今天的會議中重申人道探視是辦事機構的重要功能,對於人道探視的執行方案、互設辦事機構的行為規範及保障與便利措施等具體安排,表達積極研議處理的態度,務實推動後續業務溝通,並力求完善辦事機構的實質服務功能,才能真正即時有效地為民眾服務。

至於陸客來台中轉議題,雙方今天進一步同意安排有關單位展開溝通。陸委會表示,開放中國旅客來台轉機,有助提升雙方航空公司永續經營中國相關城市航線的意願,也可以增進中國的地方發展以及對外航空運輸的便利性,進而有利於兩岸直航進一步發展。

同時,在「王張二會」中,雙方也同意將持續推動兩岸文化、教育、科技及新聞等方面的交流,並鼓勵雙方基層民眾與青年學生加強交流、增進認識瞭解。王郁琦強調,兩岸民間交流仍應由民間自發主導,才不會侷限民間的多元活力與充沛能量,讓台灣民間活潑動力在交流過程中充分展現。

張志軍未來3天將在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進行相關訪問,王郁琦期盼張志軍此行有助於中方深入理解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親身體驗台灣的風土民情以及多元紛呈的活力,進而領略台灣之美。

陸委會指出,王郁琦另外將於27日晚間邀請張志軍與國台辦訪團成員在高雄進行輕鬆茶敘,並與陸委會同仁進行交流。